DSC00524.JPG

有人說免錢的最貴,卻忽略了,其實想省小錢的通常反而被貴到,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這一陣子在輔導一些好朋友、學生們開業,常被提到為什麼亞增的櫃子,總比其他家貴三到五萬元,難道不能再便宜一點嗎?尤其我們在預算上,真的很有限,看威廉使用這個櫃子又沒什麼問題,很想也和我用同樣的一台,但價格真的就多人家好幾萬,這錢我們可以省下來買更多的原料。

 

為此,我找了亞增的老闆討論他有沒有降價的空間,當我知道他的專業,我後悔找他談降價的事了,真丟臉。常告訴人家要尊重專業,卻一時忽略了尊重專業的實踐,自己陷在低價的迷思。也真高興藉由這次機會更對專業的義大利冰淇淋展示櫃,有更多的認識,更能從學理與技術的方向去說明之間的差距。

 

創造製作完美的義大利冰淇淋,是件開心的事,更是專業的事,一球冰淇淋背後有無數的人努力才能呈現出今天的品質。當我們看到享用者發出內心的讚美,更能賦與這群默默努力人們的價值。所以作出完美的義大利冰淇淋,是有許多小細節需要個個注意,尤其是當機器做出很棒的冰淇淋之後,若是不注重冰淇淋存放的品質,那就很可惜了,明明這麼好的冰淇淋卻因為櫃子的性能不好,把冰淇淋品質拉低,說自己的冰淇淋有多好吃,都沒人相信。

 

如同標題所寫的,很多的專業是看不到的,能看到的都叫表面。只看到價格的差別就論定機器的價值,例如:太便宜的就是品質不優良的機器,或是同樣的機器為什麼人家就可以便宜好幾萬,那最好是選擇便宜一點的,這樣才能比較划算,其實這些觀念都不見得是完全正確的。所以,還是要聽聽設備商要做一個完整的說明,即使有些專業部分,我們還是要求設備商用我們聽得懂的說明,來讓我們瞭解。畢竟這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任何人都不希望要有任何的浪費。

 

一般來說,義大利進口的冰淇淋展示櫃也是有分高低階的,低階的台幣數萬元就有了,但高階的一台至少四十多萬到一百多萬都有,性能的差異極端。尤其是低階的展示櫃,櫃子門開開關關沒幾次,冰淇淋的表面就開始融化了,高階的展示櫃把櫃子的門全拆了,也不見冰淇淋會融化。差異這麼大,全都在技術性能上的本事。好比說,房車與敞篷車的差異,房車是全密閉式的,對於冷暖氣的要求極低,空調打一下,經過一段時間就可以使整車涼爽或是暖和。但敞篷車在開放式的空間裡,冷氣和暖氣依然要讓乘車者仍有舒適的空調感受,相對地在空調能力上的要求就極為的嚴格。

 

我想到目前為止,大家應該有個觀念了吧,一個櫃子價格落差極大,即使是義大利進口的櫃子,性能好壞差這麼多,櫃子並非只有美觀和省錢的考量,在存放展示的過程中,如何讓高品質的冰淇淋能夠持續維持高品質的口感,這是一路從原料,工法,製造品質堅持下的最終點站,最後一步棄守了,真是功虧一簣。

 

亞增,他們也負責全家便利店的櫃子,我想能經過全家的考驗,至少服務的品質沒有話說。但張先生說,他真正最想做的是,研發具有義大利高階技術的展示櫃,那才是他的興趣。一台展示櫃研發了九年,投入了多少心力和金錢,若要從蛋榚櫃去改成冰淇淋的展示櫃,那還不簡單又快,還省研發費呢!其中的過程有多少困難和反覆的失敗,我想只有曾經有同樣的經驗者才能體會。

 

常有人問我,展示櫃的溫度是多少?怎麼設定,要設多少度?但就沒人來問我櫃子裡的溼度是多少?事實上是50%,那是一個多乾燥的溼度呀!你們只擔心冰淇淋會不會融化,怎麼不擔心冰淇淋的表面過於乾燥,而失去了應有的外觀和品質嗎?

 

我來說說,他和我說的細膩技術部分~~~~

一、在全密式的櫃體裡,蒸發器與要達到的溫度,通常是溫差七度,也就是說,冷凍的溫度要在零下27℃就可以吹出零下20℃的溫度,熱能的喪失約七度。但若是開放式的空間,熱能喪失極大,則必需要到零下40℃,才能維持在零下20℃,之間的差異極大。

DSC00515.JPG

 

二、說到吹出來的冷凍風,有人想過要怎麼吹嗎?要吹多快?要吹多大量?風力太強,冰淇淋表面乾燥過嚴重;風力不夠,冰淇淋的表面又融化掉了。他參考了義大利高階的展示櫃,幾經交涉,驕傲的義大利人用貴死人的價錢賣他扇葉,好不容易買到了,在台灣的馬達又裝不上去,裝上去又因為轉速不同,流量又不對。所以,乾脆自己開模子去做,起初以為很簡單,模子開下去,才發現,天呀!完全是另一個領域,折的角度,葉子大小,重量的平衡這是多專業的事,結果第一個模子全部不能用,又再重開一個,這樣的損失誰來買單呢?

DSC00507.JPG

DSC00510.JPG

這個是一般我們隨便都買得到的扇葉,一個差不多十元,一樣吹得出風來。

DSC00508.JPG

這個是向義大利人買的扇葉,很貴很貴,結果又不能用。(哭哭~~)

DSC00511.JPG

這個是自己開模子去做出來的,第一次的模子還開錯。(大哭~~~)

 

三、後面不裝門,前面可掀開,看似簡單的兩種作法,背後多少心酸。交櫃子給莫凡彼,客人一個簡單要求,自己修改研發到沒日沒夜。生意好時,哪有那個時間在左開右開,最好是門全拆下來,客人要什麼口味的冰淇淋,就能立即挖好交給客人,這多方便呢。而工讀生在清潔前面的玻璃時,若能在前面掀開,就可以擦到內部的髒污,對於比較矮小的女生來說,很方便。我身高180都還不見得能擦得到全密玻璃的任何角度呢,那小女生不就要爬進去擦。不僅如此,還要確保那塊玻璃不起霧,冰淇淋不會融化。

DSC00486.JPG DSC00493.JPG  

 

四、儘可能地將電源供應為220V.單項電,大馬力的壓縮機通常都是三項電,為了考慮顧客請三項電需要多花好幾萬,展示櫃改為僅用像冷氣專插的電源就可以使用,這幫我們省了多少錢呀。但馬力大的壓縮機高度又偏高,裝進櫃子裡整個展示櫃的高度又會再高,那女工讀生只好櫃子後要放一張小椅子才挖得到前排的冰淇淋。而這樣需求要怎麼解決呢?!採用兩個壓縮機作並聯的方式(並非兩個壓縮機獨立作業),但又不能同時啟動壓縮機,造成瞬間電流過大跳電,所以要依序啟動,依序啟動又造成冷媒管壓力不均,導致第二台啟動的壓縮機損耗過快。因此,這又是一個漫長的研發過程。

 

五、冰淇淋的銷售和衝動購買的消費行為有關,在展示櫃的冰淇淋要看起來很好吃,除了做得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重點在打出來的光線要美美的。打光很重要,藝人要美,也要靠燈光師打出蘋果光。攝影師也要靠打光,能才拍出美美專業的照片。服飾店的衣服也要靠美美的燈光,才能吸引消費者來買。別小看展示櫃裡的那支LED燈,在台灣一般燈光的色溫不是黃光就是白光,黃光色溫在2700K;白光色溫在6000K,都不好看。而義大利的展示櫃約在3800K,這也就是為什麼義大利冰淇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而我們櫃子的LED燈是訂製的,色溫約在4000K和義大利的櫃子差不多,但一般的展示櫃,他們會在乎這個小事嗎?

DSC00489.JPG  

 

六、買冷氣吹機器是個很浪費做作法,展示櫃是會排熱風出來的,冬天還沒什麼差,夏天室內的溫度就很高了,若還要一直開冷氣去吹,或著是要更大的冷氣才會涼,那不知道要多少電費呢?這個櫃子還可以才散熱排移到室外去,不僅室內的溫度不會太高,而且又安靜,但移出去後,櫃子就要固定不能移動了。老闆又很公道,只要貼個材料錢,就可以移出去,真的很厚道。

 

DSC00497.JPG   

以上的說明,應該大家多少也瞭解一下差別的所在,我們能做的會盡力去做到最好,亞增的老闆說,他很在乎這些小細節,而這些細節,就搞得很累了。這樣的態度,我非常認同,能買到這樣用心的展示櫃,實在太值得了。若要和18-20萬的櫃子比,當然就價格上來看,怎麼比都輸人家;但用義大利進口的櫃子來比,每一台至少也要四、五十萬以上,至甚至到百萬等級,都可以買一台車子了,我們的卻只要半價,這樣大家就不會覺得有哪裡是貴的了。12盆冰的一台23.5萬,18盆冰的25.5萬,多了六盆冰價格不是1.5倍,而是只加二萬,因為老闆說做鋼材和玻璃材料費比較高點,又要多加一台壓縮機,所以會多一些些。你們說,這老闆做生意老實不老實,希望大家都可以挺用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