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一窩蜂」,這個名詞代表的是過多的供給,造成大家削價競爭後的悲劇。例如:颱風過後,大家搶種高價的高麗菜,導致高麗菜供給過大,價格暴跌,一顆籃球大的高麗菜還不到十元,連工錢運費都不夠,所有農民皆輸。

 

很怕的是,這個現象有可能發生在台灣的冰淇淋市場,自從兩大便利超商體系投入霜淇淋的市場後,台灣果然掀起了一股霜淇淋的旋風,從連鎖店到個人戶,無不急著搶買機器,要趕快賺到這個市場的熱潮。這個熱潮何時會退卻,抑或是根本不會退卻,反而更以數倍的成長加速,這個誰知道呢?流行就像潮水,來得快,去得也快,這個市場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呢?

 

我是一個長期觀察台灣冰淇淋市場的人,冰淇淋這兩年發展的速度,實在出乎意料之外,而大家競相投入後,產生了許多的變數,說真的,要看得很精準,這個很難。兩大便利超商系統仍在評估是否可以投入,試想7-11全台灣有超過五千家的店鋪,若都投入的話,以一台機器四十萬的整數來說,這是個二十億金額的大投資呢~~~能不謹慎嗎?或許今年夏天的霜淇淋市場還沒問題,但也難保能否一直持續到明年夏天,或也許今年冬天就沒人吃霜淇淋了,who knows?

 

就以霜淇淋的市場來說,區分高價與低價的市場,以一支30-35元的低售價來說,這個是兩大超商的遊戲。那些個人戶買了一台55萬的霜淇淋機,以低價是拼不過超商的,30元一支是很難賺回來那台機器的成本,因為銷量無法衝的比超商還多。所以這些個人戶就至少要賣到70-100元一支的霜淇淋,但重點來了,一支要賣高價的霜淇淋,就要有高價霜淇淋的品質,否則買便利店的霜淇淋就可以了。

 

這兩個市場都有基本的客層,也都可以支持這個市場繼續經營的能力,便利店的就不說了,大公司擁有極大的資源,這點沒問題,但個人戶就要各憑本事了。一支要賣70-100元的售價來說,是個壓力點,若自身的行銷業務能力沒問題的話,所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是可以撐得起這個售價。一個生意要做得成功有太多因素了,通常我在和一些客戶談,要投入冰淇淋、霜淇淋這個市場至少要做到幾點的評估。一、設備的價格;二、原料的價格;三、製作的技術。這三點,其中以製作的技術最重要,因為有完整製作的技術,在設備、原料的選擇就很多了。

 

現在台灣的冰淇淋、霜淇淋正走向一個關鍵時刻(寶傑:西屏,你怎麼說呢~~~),便利店賣的霜淇淋什麼口味都沒差,因為量大又便宜。但高價的霜淇淋,口味與口感上品質就要提升很高,不然實在叫一般的消費者,如何花二到三倍的價格去購買一支個人戶所販售的霜淇淋。重點來了,現在還在新鮮的熱潮上,要能維持這個熱潮,這個霜淇淋的口味必需要多元,而口感比需要好,不能水感太重,或冰晶明顯。不然,消費者新鮮感一退卻,沒有再更新的口味或更好的口感刺激,這個市場就怕會重蹈蛋塔效應,來得快、去得也快。

 

就以經營角度來看,設備與原料的價格要合理,買貴了,自己的獲利空間就少了,競爭能力比較差,若遇到技術好,取得成本低的對手,市場的價格戰是無法避免的,再有力道德勸說的價格機制,也比不過基本生存的現實。參展時和匯格的總經理(在這產業有三十年的經驗)有聊到對台灣霜淇淋的看法,我們兩人倒滿一致的,現階段霜淇淋熱門,沒什麼問題,但下一階段在哪裡呢?我認為教學很重要,未來霜淇淋還要再往上提升幾個層次,將霜淇淋的品質再往上,最好可以做到創意無限,五花八門種類的口味,這是需要研發和投資的。總經理也說,他早就知道下一個階段霜淇淋是什麼了,而工法、技術和資金也在準備了,就缺人來幫他完成這件事。可惜是現在的氛圍是,設備原料商拼死命的推銷人家進貨、囤貨,這個和搶種高麗菜有什麼差別呢?

 

長期我一直在做冰淇淋產業的推廣與教育,一來鼓勵喜歡冰淇淋的朋友加入,但也常把一些一頭熱的人澆冷水,我總是希望人家穩健保守的做生意,就是怕這個我最愛的冰淇淋成為蛋塔第二的商品。這個產業是需要更多的設備商、原料商來投入,才能豐富這個冰淇淋市場的多元化,這個產業是需要大家呵護慢慢茁壯的,太快長大只是一窩蜂的現象,根基不穩,沒有足夠的市場規模來撐住,及足夠對冰淇淋的需求,這塊市場大餅是起不來的。

 

生活中的小確幸,冰淇淋是幸福經濟。我笑稱我是半個娛樂業,花點小錢吃個冰淇淋,心情很愉快的。現在剛好是尷尬的時期,以目前的市場消費者的需求來說,還養不起更多的原料商、設備商的供給,而這樣的供給又創造不出更大的需求。好不容易,這市場的需求突然大了起來,而之前的景氣不好,又嚇到了很多投資者與供應商,只想先賺到現有的錢,拼命地倒貨給店家,而店家的研發能力與資金又有限,又無法創造多元的冰淇淋來維持市場的需求。試著想想,就那幾個口味簡單的冰淇淋,消費者還能維持多久的新鮮感呢?市場只是越來越糟罷了,台灣的義大利冰淇淋,何時才能像義大利的市場如此多元呢?大家吃冰淇淋救救台灣的幸福經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