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美食2

  

「希望叫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鼓勵了很多人勇敢追求夢想去創業,不論選擇了哪一個行業、產業,下定決心努力做就是了。或許有人選擇了義大利冰淇淋做為第一份創業的工作,他們開始一定想過,只靠冰淇淋的販售是夠一家店的生存嗎?是不是應該做複合式的餐飲,來渡過冬天冰淇淋不佳的業績。

 

但也有的學生認為做事要專精,首先就要義大利冰淇淋給做好,其餘的是次要的,冰淇淋都做不好了,反而主軸都渙散,其餘的咖啡、鬆餅早就一堆人做了。這些在我的觀念中都是對了,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但重點是什麼?是要多做幾項商品,還是只做冰淇淋呢?重點在於不論是什麼商品,就是努力做到最好才對。

 

「專業、品質、態度、努力」才是重點吧!競爭力不在於你比人家多幾項產品,是在你的品質勝人家幾分,透過認真的研究過程,來增加自己的能力,這才是經營上的KNOWHOW。我不會小氣地分享我在經營和製作冰淇淋上的經驗,但結論還是在你們有內化為自己的想法和能力,不然也只是故事聽聽就好。撇開經營上的觀念,單就冰淇淋品質而論,「技術、原料和設備」這三者是品質的核心價值,有這三者有什麼不能做的。回應之前認真的研究過程,原料和設備在你手上了,剩下的就是努力的嚐試和研究,透過不斷實做的過程,將自己能力提升起來,從義大利冰淇淋的學習過程中,很自然地自己會發現原來平時的訓練,早就把基本能力強化了,即使是做一個簡單的鬆餅,都有與一般人有不同的看法和構想,反而在創新的過程中,更有自信與更大的成功機率,也不會盲目地跟從別人的作法。

 

別單純地想,認為義大利冰淇淋僅就是一個冰淇淋,一個冰淇淋在義大利有著三、四百年的歷史,這不僅是一個美食,更是傾全國之力所創造出的歷史文化,其中不知投入多少的財富和努力。把精神學起來,把經驗記起來,轉化為自己的想法。以義大利冰淇淋為出發點,無限想像地延伸在各項美食之中,練好基本功,懂得義大利冰淇淋的調味本事,即使打個果汁,都比人家好喝。烤個鬆餅,都會想到多種食材上的變化,永遠都有讓消費者驚艷的感動,這的一切都來自認真的研究過程。

 

說到這裡,在文章一開始的示意圖中,大家應該更能懂得這張示意圖,掌握了原料和設備,也懂得原料製備的技術,就可以製作出各式美食,就看自己的資金與想法了,購入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有冰淇淋機就可以做出冰淇淋,有霜淇淋機就可以做出霜淇淋了,有冰棒製造機就可以做出冰棒,有發酵箱就可以自己發酵優格。即使買一台簡單的鬆餅機,也可以透過手上有的原料(不論是義大利進口的冰淇淋原料、各進口商的烘焙食材或是市場採買的新鮮水果等),去做不同的變化,把鬆餅做最佳創意的呈現,懂平衡味覺的基礎,你都是最棒的廚師,全憑您怎麼去使用這些原料及設備。要賣雪花冰也可以的,必要時拿義大利冰淇淋等級的食材來入在雪花冰的品質上,這樣的獨特性,也是您自己擁有的競爭力。

 

就上面的論述,那也只是把優質的產品做出來罷了,我希望你們在經營上,能夠更下功夫,多吸取別人的經驗,檢視自己的資源和人生經歷,加上智慧和眼光,投入努力和態度,最後鼓起勇氣往前走,才能成就自己的夢想。創業的過程中,不僅辛苦,更是痛苦,我不能說一定會成功,但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我能的說的是過程很辛苦,但很好玩,追求夢想的很美,但成本不低。

 

最後補充一點小事情,也算是工商服務,這個秋冬我會開始研發新的設備和製作的技術-冰棒製造機,希望可以讓開店的人增加商品。其實要做冰棒是不難的,很多人都在做,但品質是什麼?早期的冰棒是糖水、色素和香料,但近期大家注意食材的品質,開始用更好的食材來做,因此有更多的新鮮水果入在冰棒裡,但如同前面所說的,若能把義大利冰淇淋的技術投入在這個冰棒裡,製作出義大利雪糕和冰棒,那不是更有品質和競爭力。

 

其實義大利冰淇淋都會做了,做義大利的雪糕和冰棒也不是難事,只有一個技術瓶頸要克服,那就是食材沈澱分離,在冷凍的過程中,不讓食材做上下的分離,因此分散及乳化的技術要解決。當然配方原料很重要,但工法設備上也要提升,所以均質老化機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這是一項投資,設備的利用要極大化,只拿來調冰淇淋的漿料有點可惜,能廣泛的利用最好了,其實配方都差不多(而且衛生品質更高),所以製作上還是以義大利冰淇淋的原料及相關設備來進行的。

 

目前開發的機台有兩種,分別為批次量產30支/每批;60支/每批。

預計訂價為:

一、30支/每批 NT$68,000

二、60支/每批 NT$98,000

 

popsicle   

 

以下為義大利雪糕及義大利冰棒在各地區所製作出來的成品,有興趣的不妨可以google在義大利更多的冰淇淋及雪糕店裡,可以看到更多的製作這類產品的照片。

9ae54c967aade5d857dcdff14cb11694  

pop5Popbar-NYC-Food-n-Festivities.-No-BS.-Slider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