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ia.jpg

首先,在這在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近十年來的努力,也漸漸讓義大利冰淇淋在台灣成長了起來,這一切都是大家的努力,這都是大家值得開心的成績。

 

我們從一般民眾還搞不清楚義大利冰淇淋是什麼?和一般的冰淇淋有何不同開始,到現在大家也稍稍知道義大利冰淇淋的優質與不同的地方了。新鮮親手現做、可以創造出豐富的各式口味、採用在地食品、也使用各國優質的進口巧克力或是美味食材,或是加入各位廚師們創新的想法,又或是以義大利冰淇淋先衍生出來的各式美味甜點,這都是義大利冰淇淋的特色。

 

市場是一群人所創造出來的,絕非一人所及,非常感謝冰淇淋業界的前輩,同行,也期待後期加入的原料商、設備商或是專職輔導想要創造冰淇淋事業的店家,一同在市場上推廣的努力,也惟有大家同心才能讓義大利冰淇淋的事業能越來越好。雖然很難避免少數的一些人,為了業績目的而去攻擊對方,甚至是冰淇淋店。這點我是覺得還好啦~畢竟做生意,誰不希望自己的生意好,可以賺到錢呢?!但就對於大方向來說,不太影響,整體的趨勢還是朝著能讓義大利冰淇淋在台灣擴大發展。(每個人都要相信自己,只有自己努力在自己的產品,才能得到客戶的認同,不論您在哪個業界、哪個角色上,做生意大部分都還是正向。)

 

在這裡談談這十年來的經驗,這也是很多學生們常問到的問題:義大利冰淇淋在台灣能發展的起來嗎?有可能它只是個大家嚐鮮過後就會退去熱潮的事業嗎?

老實說:這個課題好大,我也不敢說我是100%的正確,但可以從很多面向來談談看~

 

一、一個美食發展的歷史過程

這裡要先談到『文化』兩個字,能之被稱為文化的,絕非一朝一夕所得,一個美食文化能被發展起來,至少是要經歷過數代人的努力,以及廣大民眾支持的,和民族性的飲食文化,和地域性,和科學進步過程中,有習習相關的連結。義大利冰淇淋在義大利有著數百年的歷史,也不是這幾年才出現的美食,不論設備商或是原料商,或是從業的人口,仍是在全世界中最多,也是分工最細的,隨口舉出幾家義大利冰淇淋原料商的品牌歷史,哪家不超過五十年,甚至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不論是食品科學的進步,冰淇淋製造機的技術和性能,也因為工業科技的進步,不斷地演化更新,讓冰淇淋在供應端能更容易、安全與平價的服務大眾。所以這裡可以下出一個結論,一個美食能不斷地存續下去,除了要衛生安全、好吃與能夠平價格穩定供應外,就是要有文化性,也唯有具有文化性的美食,融入了民眾的生活,才得以被發展,這也是長期以來我在推廣的義大利冰淇淋文化的想法。

images.jpg

二、推廣與時間的耐力賽

正如我前段的看法,市場的開創是辛苦的,但總要有人開始做吧~對於新的事物要被推廣起來,民眾總是存疑的,總是觀望的,甚至從事這行時,周遭的人總是抱持著看笑話的想法。這可能嗎?這可以嗎?會有人買嗎?為什麼這冰淇淋要賣得比超商賣的冰淇淋貴,但你又不是電視上大打廣告的品牌冰淇淋,當然還有更多的質疑,這裡就不列舉出來。

不免要提到,當初入這行,一堆人的不看好,與客戶的質疑,這一路走來就像是跑馬拉松的耐力賽。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和學、經歷過程,也有著自己的三觀價值與邏輯判斷,人生中最難的事是要去服說一個人,改變他的觀念看法。也許是我自己的成長過程和經歷,對市場和從事的工作態度,以及長期受到的抗壓訓練,讓我判斷這個事業是值得投入一生的努力。

其實也別想太多,想太多反而不會去做。還是回歸到初心,其實這個冰淇淋很好吃耶~~吃過的人都很驚訝,為什麼威廉你會做這種好吃的冰淇淋。而且你做的芒果冰淇淋(實際上叫雪酪,不含奶的一種冰淇淋),為什麼真的好純、好芒果哦~當然呀!那整顆芒果打成果泥,為了怕風味不夠,不再加水稀釋;也怕芒果在香氣上有質的改變,也僅挑高品質單一的芒果品種,不再添加其他食材風味,所以才能有著自然的好味道。像這樣的反應實在太多了,一直在加深我的信念,這麼好的冰淇淋,怎麼會有人不喜歡呢?用義大利冰淇淋工法所做出的冰淇淋,所有食材我都知道,所有做法是我做的,品質我能掌控,為什麼這不會是一個可行的事業呢?

就是因為大眾對義大利冰淇淋還不是很熟,所以市場才需要一個一個去說明,去解釋,天天做,認真做,總有一天可以累積到一定的人數知道,當有一定的數量,大家就會去介紹推薦這類的冰淇淋。最好的廣告行銷,不是買facebook或是打什麼其他的網路廣告,而是紮紮實實地把一球冰淇淋做好來,再加上有耐心地一個一個客人去解釋,我們的冰淇淋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68750.jpg

三、自我技術的提升與經營管理或錯誤經驗的累積

學無止境,好奇心與成就感是讓我不斷去學習的動力。期待一個作品能讓很多人認同,就像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言論或是拍攝的好照片,讓很多人來按讚。同樣地我們做冰淇淋,所做出來的品質,能讓食用者稱讚,為了這個榮耀感,我們會一直持續下去。

68752.jpg

義大利冰淇淋是個具有魔力的事物,只要從業人口越來越多,它會被主動地讓廚師去討論它,會不斷地去研發,而自然日益成長的事業。而我只要把平台創造出來,提供基礎的教學,大家就會去研發各種品質,或是味道,或是工法上其他的方法,它會自然而然地在這個環境中長大且越具成熟。就像是個在網路上共同被開發的分享軟體,只要它的本質是有趣的,有價值的,自然有人會去做這件事。

68751.jpg

同樣身為設備商的我,經驗的累積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錯誤的經驗,失敗是成功的媽媽,沒有媽媽哪裡來的小孩。別怕犯錯,沒有錯哪來的技術提升呢?所以我們才能在機器的性能和技術持續的提升和改良。這句話也適用做冰淇淋的製作上,頂多這盆冰做壞了,但研究成功後,何嚐不是另一個客人喜歡的口味呢?!

 

四、投入資金的門檻與合作對象的選擇

這個事業瞭解趨勢之後,還是不夠的,還是要做整體的創業評估,這一點是可以來參加我們一對一的體驗課程,來細部討論。預算和金錢是現實的,創業的過程中要掌握全部的資訊,在資訊不完全下,是不容易做出正確的決定。不外乎有幾點可以分享給大家:

 

1. 整體的設備要花多少錢呢?所購買的設備夠用嗎?設備是否能做出您所要的冰淇淋品質呢?

 

2. 售後服務分為軟體及硬體兩部分,機器的維修與保固;後續的冰淇淋製作技術的教學。

 

3. 一般輔導包套的服務,是否可能分出細項的費用,收費與實際得到的軟、硬體價格,能滿足您對價格合理的要求。不妨先找找機器的設備商,和他們先談談,瞭解狀況,他們才是設備供應的源頭。

 

4. 太多屬於義大利冰淇淋的專業內容,與未知的領域中,這是一個需要耐心去研究的狀況,別急著做決定進入市場;即使決定要創業,也別急著決定合作廠商,多找幾家設備商談談,談談他們提供的服務和看實際的機器性能。應該不難找到能在機器性能上,後續冰淇淋製作教學上,或是經營經驗的分享上,能讓您有滿意的價格,畢竟經營預算是很重要的。

 

最終的結論、

綜合以上四點的論述,在文化與實蹟市場的歷史來看,在義大利冰淇淋不是個曇花一現的事業。在心態上,這是一個要能抗壓有耐心的事業。在技術和管理上,不斷的進步與累積,這是事業發展的碁石。在預算的掌控和慎選廠商過程,要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基於上述四點,相信您一定會相信,義大利冰淇淋是可以在台灣存續的發展的。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