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png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又邁入一個新的年度,每年我都會給自己目標,並朝著目標完成,過程漫長又常失敗,只有達到目標時刻,更能體會到這樣的成就感與精彩。這是我的快樂,只有我才能知道的體驗,大家想想看,自己有多久沒從工作中得到了成就感了呢?!

 

大多的冰淇淋機電力規格是三相用電,屬於動力電,需要專業人員向台電申請,費用從66,000到十多萬不等,要依實際申請後的費用為準。這是一筆開支,若店面是租來的,投資這項工程,會因為將來搬家後就用不到了,這點讓許多業者很難做決定。

 

因此,我們開始投入單相用電設備的研究和生產,能在許多不同的型號上,做到單相電規格。現在我們是業界中做到最多單相電規格,也是研發滿成熟的設備商。從2014年開始的第一代,到2018年的第四代機種,而2019年我們又打算推出大容量、大功率的9L的冰淇淋機,這更是一大挑戰。

 

感謝過去在研發過程中,支持我們的客戶,也謝謝你們提供了很多使用上的建議,作為我們機台改良的方向。

第一代:我們先將單相用電機台製作出來,這是原型機種,解決了很多無法或不想申請三相電客戶的需求。

第二代:我們升級較大的馬力,讓製作冰淇淋的品質和速度提升,這也是奠定日後大功率機種的基礎。

第三代:我又重新設計用電迴路,優化線路,在操作上更穩定,安全性更高。

第四代:再次優化迴路,並提升各部零組件性能,甚至更換零件性能更高的供應商,重新再次實驗調整系統之各項參數,並加入節能的考量,在用電上做直流變頻省電的構想,進而提升20-30%的節能。並且重新考量冷卻效率,讓散熱的交換效率提升,而能更省水資源。

依據過去五年的技術經驗,累積錯誤修正的過程,我們才能在今年大膽提升更大容量的製冰設備的生產。提出功率達7,250瓦的機種,經過測試,效能仍有優異的表現。

 

一般來說,我們要瞭解一台義式冰淇淋機的製冰能力,就壓縮機的馬力來評估是不準確的。因為即使是壓縮機的功率放大,也不代表功效能100%的移轉。因為熱效能的轉化過程中,會因為機台的設計,系統參數的設定,還有各零組件的協調,效能耗損不佳這些都是原因。

 

結論是,不是花錢換上較大馬力的壓縮機,冰淇淋機的製冷效果就會變好,然後同步提升。

 

如果想要瞭解製冷的效果,可以調製一個冰淇淋基底,直接打成冰淇淋,來看成型出來的品質和硬度。但這只是一般效能的測試,是無法得知真正的冰淇淋機的性能,所以我們要調製一個特殊的比例,才看得出來冰淇淋機的性能。

配方:

水:糖 = 2:1

7公斤的測試配方為(水:4,667公克,加上白砂糖2,333公克)

加熱處理,完全融解。

 

根據糖有抗凍能力計算PAC值為100,在這個配方裡是333。

固形物為33.33%。(一般糖含量20%,即是很高了)

所以這個配方很不容易能被打成型,且具有很高的硬度。

這個配方沒得作弊,一是這個比例不好打,抗凍能力太強了。二是別想偷偷把糖減少,一來固形物太少,再來糖份不夠,是打不出冰淇淋的黏稠性,看影片就知道長得不太一樣了。別到時人家買回去,用這比例打不起來,就會反過來被客人說嘴。

 

現在我們來測試機器的製冰性能,觀察的重點在於

一、製冰完成的時間。 

二、所打出來的冰淇淋硬度如何,觀看堆疊的高度。

測試環境條件及參數:

1. 測試原料重量 7kg (水2:糖1)

2. 原料進入溫度為8℃ (擬為老化機取出之溫度)

3. 排除第一次製冰運轉 (因為第二次製冰為實際運作時間)

4. 冷卻水進水溫度為21℃

5. 本機台電力規格為 220v. 單相電,是目前單相電機台中,開發規格容量最大。

 

測試結果,請看影片最後計時器顯示之時間及冰淇淋硬度及高度。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