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49.JPG

有我輔導開店幾年的學生來問我,有看到開店幾年的冰淇淋店,也在教學義大利冰淇淋,輔導想創業的年輕人。我是這樣認為的,市場很大多點人來作生意也是好事,把餅做大了,讓這個產業能欣欣向榮自然更好,大家一起加油吧!我也說:如果你們也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拿幾年的開店經驗去教學收費,也不錯呀,只是不要為了標新立異,硬去掰個自創教學觀念及經驗。而我的學生說卻說,還是先把冰淇淋店經營好吧,冰淇淋店生意都還沒做好,就要靠教創業的人做冰淇淋賺錢,這樣好嗎?我說:這市場有時會存在資訊差,而市場也是自由的,任何人想要怎麼都是他的自由,我們管不著。

 

有收學費教學冰淇淋的老師,也是有社會及企業責任的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觀念可以和這些新加入的同業分享,既然要作為義大利冰淇淋教學的老師,也要承擔一些社會及企業的責任,或許可以作文能力來包裝行銷這個業務,以譁眾取巧的內容來吸引要加入的創業者,期初在資訊不對稱的況狀下,創業者或許被吸引,但有一天他們知道了,原來這是個打包教學輔導的業務,兩邊收錢,向設備商收取回扣佣金,向創業者收取教學輔導金,難免心裡會覺得怪怪的。

 

別被情緒的話術混淆了應有的理性

甚至在教學的內容與觀念有些是不太適當的作法,例如:在教學使用原料上,大力抨擊進口的義大利冰淇淋原料,說:你知道基底粉不便宜嗎?義大利進口的原料很貴,用現成的基底粉和義大利的醬料,不用幾分鐘,不廢吹灰之力就可以製作出完美的冰淇淋,等等之類的行銷話術或是寫作技巧。這樣的話術是很容易挑起創業者的情緒,進而心中埋下懨惡這些優良的食材。

 

說使用義大利原料無法開創口味,這是在挑戰整個義大利的產業嗎?

這樣是非顛倒有意義嗎?以為這樣的教學就可以打翻義大利幾百年來的冰淇淋產業嗎?在義大利專屬冰淇淋原料品牌有二、三十家,在義大利有超過九成的冰淇淋店都在使用,難道這些專業的冰淇淋店都不懂,幾十年或百年的冰淇淋店也不懂,就你開業幾年的冰淇淋店比百年老店還要懂嗎?明明是食品科學進步,上百年的製作經驗的改良,才有讓你幾分鐘就可以做出完美的冰淇淋,而且還要讓主廚有很大彈性可以調整成各式配方,去隨心所欲去完成自己的口味。

別當消費者是傻子,有沒有用心用好食材,他們比你懂

再則嫌人家進口食材貴,硬要去強調在地食材比較便宜,這點我也認同,水果還是當季新鮮的最好,義大利冰淇淋本來就是要百花齊放,海納百川,有幾百種口味及配方,這都是好事,只是當季水果有市場公開價格,消費者一下就知道店家花了多少成本在冰淇淋上,難免不去比較。但也不是向學生輸出這種觀念,什麼義大利進口的貴,我教你們用在地食材的來做,美其名是保護農家,做出在地口味風味,內心卻是省成本貪便宜。去向一個初初創業的年輕人灌輸這種觀念,未來他如何願意花成本去提升自己冰淇淋店的品質呢?一但觀念被養成了,就很難改變了,真是會害死人。開店幾年你真的懂消費者的嗎?我都花了幾十元買一球冰淇淋,我沒有吃到任何一樣進口的高級食材,我下次還會來嗎?花同樣的錢,誰不想吃和義大利名店同等級的食材。

 

這種偷換概念硬拗觀念,還在教學輔導的網站上大喇喇寫出來。請你記住,你教的是義大利冰淇淋耶,不是那種爛大街的便宜貨,一看你自己做的冰淇淋種類用的都是便宜貨,並沒有使用到高級食材或是進口專屬的風味,怎麼做都是便宜水果的口味,而你一球賣幾十元,還標榜義式冰淇淋,連來自義大利經典的風味原料都捨不得用,算算成本也不過每球冰淇淋攤個幾塊錢。一手要賺輔導人家開店的錢,教人家如何用便宜食材;一手開店賣冰淇淋要標榜天然在地食材要賣大錢。難道你都當來幫你按讚的漂亮小姐姐,都是傻白甜嗎?自己還放上連結叫人家去看。

IMG_1187.JPG

是教學生做義大利冰淇淋,還是做台式的叭噗呢?

不使用義大利進口原料,嫌基底粉貴,口味固定沒有變化,還嫌人家是化學的,去問問在義大利從事冰淇淋產業的人員,就知道會說這話的人有多無知。專做義大利冰淇淋原料的品牌,Anselmi(1892年成立)Pernigotti(1860年成立)Fabbri(1905年成立)Pregel(1967年成立)elenka(1959年成立),隨隨便便舉幾家品牌,不是一百多年,就是幾十年經營的品牌,就你一家只做了幾年的冰淇淋店,製作冰淇淋的技術,都讓你瞧不上幾十年老牌的原料商嗎?自己形容的義大利冰淇淋口感和風味是如何的細膩滑順,味道如何濃郁,口感又如何多變。那這些原料商這幾十年到一百多年,每天不都在做這個研發的工作嗎?連你一個幾年的冰淇淋店,說能百種口味研發,他們都比不過你嗎?只要開店滿一年以上,哪家店私下沒試驗過上百種口味和配方。

IMG_5874.JPG

不加基底粉,那請問要加什麼去做增稠及乳化,是加太白粉、玉米澱粉、樹薯澱粉,還是CMC-F100?還是你自創的膠體呢?要創造出義大利人認同的質地與口感,有一定的標準,要拿台式叭噗近似、類似的結構去換成義大利冰淇淋的標準嗎?幾十年、一百多年的品牌,他們的基底粉是每個品牌的最高核心技術,不僅要符合義大利人對冰淇淋品質的要求,也要讓主廚想怎麼做,就能怎麼做,去應付百種食材的風味,依然品質好棒棒,怎麼被你誤導成,不僅貴又口味固定,沒有變化。在台灣話術大於技術的人,不差你一個。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