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gif  

小米是隻從鄉下來到城市打拼的老鼠,身無一技之長只能靠著打零工,勉強在高物價的城市裡生活。試想這樣也不是辦法,總要找個收入不錯的工作,所以誤打誤撞經過同是打工的朋友介紹,到了一家專賣天然營養食品的直銷商,去開始找著他所有的親朋好友推銷,一開始這些親朋友好們還會意思意思地消費一下,但日子久了小米卻發現,怎麼他的朋友越來越少,也開始躲他的電話了。這時他才意會到,有些做直銷的老鼠會是不可以加入的,只可惜他買了一堆他吃不完的健康食品,兩三年攢下來的小存款也就沒了。

心灰意冷之際,走在繁華的信義區,被眼前的大大的創業加盟廣告給吸引住了,花二百元買了張門票走進五光十色的世貿展覽中心,去參觀一家家各式各樣行業的攤位,正巧遇到同鄉兒時的玩伴--大米。這時先來說說大米好了,大米比小米早了幾年先到了大城市謀生活,之前也是先參觀的創業加盟展,而自己開了一家小小的飲料店,經營的不算好,但也不算壞,勉強供店內的成本開銷後,還累積了一點點收入。好~話說回來,兩人的相遇總是興奮不已,聊的盡是兒時如何捉弄隔壁班的女生,互相寒暄之後,兩人也談到了近況,大家都過得不如意,只是大米稍稍好一點點。

這時某攤位前SHOW GIRL的跳舞秀吸引了他們兩人的目光,原來這家攤位販賣著新鮮美味的乳酪,的確這種美食是許多老鼠的最愛,他們二人互望了一下,深深覺得這個生意似乎非常不錯,彼此約定好一起加入這個行業,一同伸展抱負。

一談到要創業,總需要一些資金吧,大米也就算了雖那經營還可以的飲料店,還擠得出一些加盟金和購買機械設備的錢。但對於小米來說,錢從哪裡來呢?這時小米想起了他家中還有一小小塊的田地和年邁老父的退休金,就立即奔回家使出了吵鬧的功夫,年邁的老父經不起心愛的兒子一鬧,也就答應了。所以小米帶著老父的退休金及田地賣得的資金,回到城市和大米約好一同投入乳酪的事業。

兩年過去了,大米的事業蒸蒸日上,原本由一家店,迅速地擴展到三家店。反觀小米的店就在這個月底劃下句號,令小米傷心難過不解的是,我們不都是用相同的原料、相同的機械設備,怎麼我的店卻倒了。這時小米想到加盟主有提到,「料理非難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食神」(這句話是來自料理鼠王與史帝芬周的食神所合體的),但他所不知其實還有下一句「但經營管理卻是一件大問題」這卻忘了和小米說了。

經營管理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不然也不會在許多知名的大學裡有MBA的課程,現在我們無法將所有的原因拿出一一檢討,但是有幾個面向我們是可以討論的。小米可不像料理鼠王裡的小米,身懷絕技,到最後有知名美食評論家挹注資金給他開餐館,但有些在管理上遇到的基本問題卻是可以避免的。

 

這裡我們不以艱深的管理學來解釋以上所有的現象與實例,我們就只提這個帳要怎麼算?!

例舉投資冰淇淋的事業

1. 生產冰淇淋的機械設備 150萬

2. 店鋪裝潢 50萬

3. 年租金 60萬

4. 二個店員一年薪資 60萬

5. 水電、瓦斯、電話及雜支的費用一年 18萬

6. 老闆薪水 60萬

7. 生產的原物料成本 設算45萬

第1~2項我們叫固定成本,第3~7項叫變動成本。

來算算帳好了,若是一球冰淇淋賣90元,你又想在一年內把投入下去的機械成本賺回本,那你一年至少要賣到56,000球以上。一年算360天,一天要賣155球,這個數字還沒有考慮到下雨天和冬天呢,而且一球冰淇淋90元會不會太貴了點。若改賣一球60元,那一年至少要賣90,000球以上,一天要賣250球以上。

這個帳算完了,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小米生意做不起來了,但大米為何做得起來呢,這個可以解釋一下,他們機械設備同樣成本,原物料也同樣成本,但裝潢、租金、人事薪資、水電瓦斯,甚至是老闆的薪水都可以由原本的飲料店COVER過去。

藉由上例我們得出一些結論與您可以評估的項目

一、您本身就有自己在營業的店面,可以增加營業項目,增添消費者可消費的項目,而其他的所需花費的成本可以被分攤掉,那這個事業就很值得去經營。

二、您能很有效地控制您所有的成本,那您就有機會可以成功。

三、將投入機械設備的成本,多分幾年賺回,反正機械可以用十幾、二十年以上,平均下來有利基的話,當然可以繼續做下去。

四、您可以創造出很多很多的業績,也就是很多很多的銷售,生意好得不得了,自然這生意一定可以做下去,當然這事關您選擇開店的地點,也和很多很多經營或行銷的方法有關係,這點太複雜了,在此不討論。

五、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您應該尋找價格合理的設備供應商,試想一台機器要一百多萬,那可是要賣掉多少球冰淇淋,才能COVER掉機器的成本呢?!

 

所以評估點很多很多,首先您的店設立位置有無人潮是很重要的,除了人潮還是人潮,當然有人潮多的地方自然租金也是很貴。次要的是有價格合理的設備供應商,不僅是分攤起來壓力較小外,再來期初投入的資金也毋須很大,在資金的調度上也更顯靈活,光這點經營壓力就可以少很多了。最後評估還是要綜合性的觀察和思考,多和朋友家人商討,每個因素都要想一想,也比較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倒底是誰拿走了我的乳酪,我想看完這篇大家心裡都有數了吧。

備註:老闆也必須要設算薪資的,若可以打平,至少當老闆一年工作的薪資,就像上班族是上了一年班的年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