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62.JPG  

冰淇淋的由來

冰淇淋,也稱雪糕,是一種冷凍奶製的甜食,夏季常見的消暑的食品之一。在它最簡單的形式中,冰淇淋是利用常見的食品(牛奶、乳酪、奶油等)與一些甜品和其他調味料混合製成的冰涼食品。將它們混合在一起後需要將環境溫度降到非常低,以確保形成一種比較鬆軟的形式而不是一個大冰塊。工業製成的冰淇淋一般是將混合好的冰淇淋液體注入置於冰鹽混合物的模具中,冰鹽混合物在融化的過程中,將吸收大量的熱,可以很方便的將已經制好的液體冷凍成冰淇淋。美國聯邦食品法規定,冰淇淋的成份中奶油至少為重量的百分之十。

就歷史來源的說法-這種冰塊拌果汁的冰凍果汁製作方式而言,古羅馬皇帝尼祿(37~68年)也曾命人從高山上取下冰雪,拌上水果和牛奶,製成這種原始的冰淇淋。更早一點的是在前400年的波斯,就有人製成這種有玫瑰水味道的冰糕貢獻給皇室。

另有一些傳說認為在唐代的《酉陽雜俎》中記載了如何製作冷飲的方式,但非今日糕狀的冰淇淋,而是流質的「酪飲」和「糖酪」,前者為飲料,後者為水果的佐料,並非主料。中國新聞說南宋詩人楊萬里曾對冰淇淋詠詩[1],詩名《詠冰酪》,但其實為誤傳,因為其實詩名為《詠酥》[2]。華人認為義大利人馬可·波羅來到中國後,學到冰淇淋的製備方式,最終得到了製造冰淇淋等冷飲的工藝方法,並將這種技術帶回義大利,其實早在其回歐前,義大利便已有類似東西,而且,中國的古代食譜中並無冰淇淋的記載。


傳說1553年從義大利出嫁到法國為皇后的凱瑟琳•德•美第奇將冰淇淋的製備工藝帶到法國,並藉由這個技術,得到了作為冰淇淋製作者的一份終身退休金。也許19世紀歐洲已經有了冰淇淋的工作坊。

最先開始製造出今天這樣冰晶小而柔軟的,可以成為冰淇淋的產品,是從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御用廚師開始的。當時冰淇淋的主要原料是奶油和冰塊,故被稱為「奶油冰」。後來隨著大量使用濃縮乳、煉乳、奶粉等其他原料,冰淇淋才開始接近現代的冰淇淋。接著在1851年,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牛奶商人實現了冰淇淋的工業化。另一方面,蛋卷冰淇淋在1904年美國聖路易斯世界博覽會上首次亮相。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