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不斷學習的態度,是常變的環境中,唯一的不變。我們很難能去改變外在的環境,通常都是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有些朋友們透過了網路認識了我們義式冰淇淋,他們的背景有的是想二度就業的家庭主婦,有的是想轉換跑道的上班族,更有的是想自行創業的年輕人。他們的理想是找到一份可以獲得較好收入的事業或工作,他們考慮不外乎是自己創業本金夠不夠,以及自己有沒有能力做好這份工作。

IMG_9566.JPG 

前項是一個入門的門檻,做任何事業都要有本錢,沒有不用本錢的生意。犯罪的生意也要本錢,只是我們絕不認同這會是一件好事,被抓到不僅本錢沒了,還要吃牢飯。資金的募集有很多方法,可以獨資也可以合資,設備多少錢,租金多少錢,週轉金多少錢,這個要算清楚,仔細評估算出結果來,自然就知道這個生意能不能做了。

 後項則是經營管理與生產產品,經營管理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想法,這裡我們不陳述。重點還是應該落在能不能做出好吃、品質高的義式冰淇淋?有一部好的義式冰淇淋機,不論買哪一家的機器,基本上只要配方對了,都做得出來,只是差別在機器的費用與性能上罷了。

在這裡我想藉由這篇網誌來讓大家有點觀念,希望透過這個觀念的建立,讓大家對於製作出好的冰淇淋不再認為是一件難事。

一、首先要有一部好的機器,好的設備讓你事半功倍,好的機器讓冰淇淋的品質更好。

二、按照配方,比例正確,基本上都可以做得出來。

以上就可以做得出來好的冰淇淋了,但有很多人一定不信相就是這麼簡單。是的,要做基本的義式冰淇淋是不難,但要做有創意的冰淇淋,這可要花一點心思,與具有一些些本事了。

 

首先,要閱讀這篇文章,請先將義式冰淇淋製作的基本原理幾篇文章給讀熟了,再來看這裡進階的觀念。本篇後段文章的各項重點融會貫通後,就可以開始製作的進階冰淇淋了。

IMG_0024.JPG 

一、要有敏銳的嗅覺與味覺 味道與香氣是決定了冰淇淋夠不夠美味的因素,若我們吃東西捏住鼻子時,雖有酸、甜、苦與鹹味,但我們會不知道我們吃到了什麼食物。沒有香氣就一定沒有了美味,所以食物的香氣一定要很夠,加強了香氣,所有食物就會變得很夠味。而味道則是配合香氣的輔助工具,提升氣味的合理性,若是甜味不夠的話,香氣則無法引出來。味道的搭配與混合,是創造食用冰淇淋的味道層次與豐富多變化,當握了香氣與味道這兩項工具,不難創造出好的冰淇淋。

IMG_0083.JPG  

二、要瞭各種食材的特性 作為冰淇淋的食材種類太多了,光各式品種的水果所呈現出的特性就很多也很不一樣。而油脂量的多寡,也決定了口感的滑順度。不同種的糖類,也會讓冰淇淋有不同的味道。澱粉類的多少,出來冰淇淋的結構也不相同。堅果類磨成粉或是泥時,加入冰淇淋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氣味出現。所以要瞭解食材的特性,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試,要吃,才能得知結果。

IMG_9354.JPG  

三、要有豐富的經驗 不停的試作,不停的試吃,不停改變食材,然後把所有結果紀錄下來,就可以得知怎麼做冰淇淋是最好的。有各食材的搭配,則產生出不同的口味。在冰淇淋的口感上,也會因為加入了不同的食材,而產生不同的結構。也會因為食材本身的顏色,而造型不同的外觀顏色。這些都來自常做冰淇淋的經驗累積。有些新的作法,也可以憑經驗先來模擬出,而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DPP_01.JPG   

四、要懂得吸取別人的經驗 常看常吃別家冰淇淋店所製作的冰淇淋,可以彌補自己本身的不足,能知道原來也有這樣的作法,或是擺盤的裝飾,或是口味的創新。若是能參考所有烘培業的商品行情,也有助於研發新式口味與取得最新口味與最好素材的食材,與得到好的建議。通常這些食材供應商也是會研發新的作法,提供給買家作為參考。

五、要有天馬行空的想法 創意無限大,這也是我常常強調的製作冰淇淋樂趣之所在,大膽地去做出有衝突與爭議的作品,跳TONE的作法,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