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葡萄小百科:

葡萄樹是葡萄科葡萄屬的植物,葡萄樹所結的果實即是『葡萄』。葡萄是一種漿果。它可以分成三個明顯的部分: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外果皮即果實的表皮,中果皮是漿肉化,其內所含的汁液有豐富的糖分以及酸性物質,也是一般我們食用的部分。內果皮位於中果皮內,含有數粒種子。種子含有油質,約佔其重量的10%~20%,可提供胚芽在萌發時所需要的養分。台灣葡萄種植主要分布在台中縣、彰化縣以及南投縣。一年可以兩收,甚至有收穫三次者。

 

成份:

葡萄果實含豐富營養成分,主要含糖類、蛋白質、脂肪、維他命(A、B1、B2、B12、C 、E等)、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食品纖維素、卵磷脂、菸鹼酸、蘋果酸、檸檬酸、尼克酸等有機成分;尚含鈣、磷、鐵、鉀、鈉、鎂、錳等無機成分。根及藤葉含膠質、鞣質、糖類、碳水化合物;藤葉尚有各種有機酸類成分。


 

我們來做新鮮的葡萄雪酪吧~~~~~~~

  

 02.jpg 

IMG_9254.JPG IMG_9259.JPG IMG_9262.JPG IMG_9264.JPG

配方:

1. 新鮮葡萄原汁 2,000ml

2. 白細砂糖 200克 (視水果甜度增加或是減少)

3. 葡萄糖 100克

4. 水果底冰淇淋粉 100克

5. 檸檬一顆

 

副材料:

1. 桑椹果醬 略

 

作法:

先將1.~5.項攪拌均勻後,投入製冰桶裡,再製作出冰淇淋,即可完成。

 

03.jpg


試吃:

葡萄果香搭上酸酸甜甜果酸味道,實在是好極了,當然還是要有品質好的水果才能嚐到好的冰淇淋。

IMG_26.JPG IMG_15.JPG IMG_21.JPG

 

這次的葡萄做出來的顏色比較沒那麼深,可以用混搭櫻桃的口味來豐富冰淇淋的味道,而且也可以讓顏色更為飽和,賣相更好。

 

備註:

如何挑出好的葡萄呢?最好能起個大早去市場,挑選新鮮的現摘的葡萄,若是買人家冷藏過的葡萄味道就會比較差了,在外觀上除了挑大顆一點外,顏色較深也是重點之一。怎麼才能知道是現摘的水果呢?有幾點可供參考,一、葡萄是常溫下保存的,保存期限約可以到五天至一週,天氣較冷就可以放久一點,若是冷藏過的上面會有水珠,摸起來冰冰的,現摘和冷藏過的有時價格可以差到一倍以上。二、仔細看葡萄的梗,是否是綠色的,顏色越翠綠,則表示葡萄越是新鮮。三、可看近距離觀看葡萄的表皮,是否有一層霧霧的粉狀物,注意這是果粉,可不是灰塵呢?只有新鮮現摘的葡萄,果粉才會越多越均勻,若是放太久了,果粉可是會掉光光了。其實南投信義鄉所產的新鮮葡萄品質很穩定,不一定要買進口的水果來做。

 

IMG_9270.JPG IMG_9282.JPG IMG_9288.JPG IMG_9299.JPG  


 

加碼演出!!

我最喜歡清爽口味的雪酪,基本上都是酸酸甜甜的口味,再搭配上各式不同的水果香氣,最適合在吃過油膩的餐點後,一清口中的怪味道,即使是吃過大蒜料理後,也只要幾口的雪酪,就能把口中的異味除去。而且就算吃得再飽,還是可以容納一杯雪酪冰淇淋,畢竟甜點是能多創造一個胃出來。

三重奏.jpg

最能改變口氣的三種清爽型雪酪分別如下:

10.jpg

混搭風還是主流,除了享受基本水果底的口味外,搭配另一口味,可創造出層次的味道。柚子皮略帶苦味,適合強調出檸檬的清香;藍莓香氣則是誘發出葡葡酸甜;而本身已具有強烈的鳳梨香味與酸味,配上糖漬橘皮的特殊氣息,這倒是沒嚐試過的人,一定要試試看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