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IMG_9719.JPG  

格主的母親大人長年吃素二十多年了,常有人說吃素不夠營養,不過這幾年來吃素反而是很健康的觀念了,像演藝圈中就有很多明星就是吃素,例如:大S-徐熙緩。所以有些滿養生的食材,就會常常出現在素料行或有機食材店裡,有心的讀者可以常來這裡走走看看,不難發現好吃又養生的材料。

這次是因為替母親來買素料,在逛逛時看到了堅果類的區域,其中有很多曾是我使用在冰淇淋裡的材料,核桃、花生腰果等。而松子倒是還沒用過,所以就大膽嚐看看,希望能做出美味又養生的冰淇淋,而我還更想嚐試用綠色小鎮裡的精力湯來做冰淇淋,味道一定很特別。

 

以下是在網路上找到松子的營養說明......讀者有空時可以參考一下。

松子,又名松實、果松子、海松子、新羅松子,為松科植物紅松、油松、馬尾松的種子,是常見的堅果之一,有“長壽果”、“養人寶”之譽稱。

松子作為山林特產,早已久負盛名,據史料記載,公元8世紀,轄制東北中北部的渤海國,便將松子作為貢品奉獻給中原地區的唐朝政權,在清朝,朝廷每年都從長白山區征收大量松子入貢,供皇上禦前早晚膳用。清乾隆皇帝,品評松子有感而發,曾寫過一首《松子》詩:“窩集林中各種松,中生果者亦稀逢。

松子既是養生美味食物,又是療疾健身良藥。古籍《神仙傳》中有這樣一個傳說:趙翟得了麻風病,家裡人害怕傳染,把他送到深山密林之中,有一天,趙翟忽遇三位鶴發童顏的老者,送給他松子和松脂各5升,並對他說:“此物不但能治你的病,而且還可以使你長生不老。服至一年,愈而去根。”趙翟遵囑服之,未及一年,病果然好了,且身體強健,從山中返回家中,又服用2年,面顏轉少,肌膚光澤,行走如飛。

從現代營養學來看,松子確實有較好的營養價值。據測定,松子含油脂約70%,大多為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能在人體內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它們能使細胞生物膜機構更新,膽固醇變成膽汁鹽酸,防止在血管壁上沉積形成動脈硬化:同時還具有增強腦細胞代謝、促進和維護腦細胞功能和神經功能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常食松子,能防止心血管疾病;青少年常食松子有利于生長發育、健腦益智;中年人常食松子也有利于抗老防衰、增強記憶力。

此外,松子所含蛋白質為17.6%,碳水化合物為9.8%,還含有胡卜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以及鈣、磷、鐵、鉀、鈉、鎂、錳、鋅、銅、硒等。這些營養成分,對激活□的活性,促進蛋白質合成,抗衰老、抗缺氧、抗輻射,增強體力,提高耐力,消除疲勞,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都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傳統醫學認為,松子性溫味甘,無毒,入肝、肺、大腸經,具有滋陰潤燥、補氣充飢、潤肺止咳、潤膚養顏、滑腸通便的功效。主治風痺、燥咳、吐血、心悸、盜汗、頭暈、便秘等症、唐朝《酉陽雜俎》首載松子被視為益壽之品,明代《本草經疏》指出,松子“味甘補血,血氣充足則五髒自潤,發黑不飢,故能延年,輕身不老。”《本草綱目》記載:“松子主治骨節風濕,頭眩,去死肌,變白,散水氣,潤五髒,不飢,逐風痺寒氣,補滋潤皮膚……久服輕身不老。潤肺功能,治燥結咳嗽。”鮮為人知的是,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與沈括的一部關于松子藥用的專著《蘇沈良方》,迄今還在日本流傳。

松子進補既可單用,也可做成糕點糖果、飲料衝劑、粥醬菜餚之類的食品。民間常用食療方亦多。......以上內容參考引用 《食品與健康》

 

作法:

和我所有做過的牛奶底冰淇淋都一樣,只是把材料換成了松子,但生松子一定要所烤過或是乾炒一下,這樣香味才會出來。

DPP_008.JPG DPP_010.JPG  DPP_001.JPG

DPP_002.JPG DPP_003.JPG DPP_004.JPG  

002.jpg  

試吃:

松子本身味道有著輕輕的堅果類的清香,所以算是個清爽的Gelato滋味,吞下後是可以淡淡回味,重點是這一杯冰淇淋裡包含了蛋白質、胡卜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以及鈣、磷、鐵、鉀、鈉、鎂、錳、鋅、銅、硒。這麼多的營養素,滿適合拿去孝敬母親大人。

你們今天養生了嗎?!要不來杯松子冰淇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子 養生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