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石榴功效有「4止」

石榴為落葉灌木或喬木。石榴果大、粒多、汁甜、皮薄,為鮮果中珍品。石榴分果榴、花榴兩種。果榴結果,有酸甜之分,皆可入藥;花榴以觀賞為主,花色頗多,常不結果,花常入藥;石榴之功有「四止」,即止渴、止瀉、止血、止帶

石榴果大汁多,有養陰生津止渴之效。秋燥之時,陰虛內熱之體,口乾煩渴,或熱病之後傷陰,舌紅絳少苔者,常以石榴取籽飲汁,其味甘純鮮美,止渴甚效。小孩、老人或高熱之後,胃陰不足、胃納不佳者,可取鮮石榴籽,慢嚼細咽,既濕潤咽喉,又滋養胃陰,止渴開胃。

石榴皮是一味效果顯著的收斂止瀉藥。石榴皮酸澀,無毒。據《藥性論》記載:「主澀腸,止赤白下痢。」《滇南本草》亦載:「治日久水瀉,同炒砂糖煨服,又治痢膿血,大腸下血。」説明其能止瀉又能治痢,是治瀉痢之品。西醫所謂急性腸炎,或食積性消化不良之水瀉,可用一般湯劑:車前子10克、葛根30克、川連5克、訶子炭15克、石榴皮15克,水煎服,1~3劑見效。單味石榴皮需水煎服,用量30~50克,效果亦好,若炒後研細亦同樣見效。

石榴皮有止血作用,既可內服止腸風下血,亦可外用,止創傷出血。《千金方》有載:用石榴皮炒後研末,每服6克。用於便前出血,即一般所指腸風下血,西醫稱之為直腸潰瘍出血或痔血。常再配地榆炭10克、愧米10克,若痔瘡出血則配大黃炭10克。外傷出血,如刀傷,用石榴皮研細外敷,止血效果很好,若平日制好備用,密閉保存,就成為一味刀傷藥。《本草綱目》還記載:用石榴花揉塞鼻孔止出血。因此,其皮、花皆為止血之佳品。

石榴花有很好的止帶作用,婦女黃百帶下用白石榴花,亦白帶下用紅石榴花,鮮石榴花50克,一次煎服,一般3~5次可見效;幹品30克左右,或幹品花7~10朵水服。本方亦可治赤白痢下,方法相同,白痢用白花,赤痢用紅花。《本草綱目》認為石榴有「止瀉痢、下血、脫肛、崩中帶下」之功。
 
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網站

其他相關連結-養生新招:石榴特殊功效石榴醫學百科


如何做出-石榴雪酪 

002.jpg

石榴大多由外國進口的,一般人不常吃的水果,所以不太懂得怎麼去吃這樣的水果。剖開後內部果肉長得像是玉米一般,飽滿多汁,食用時吸取液後再將硬籽吐掉。所以都會先將內部果肉取下後,方便食用。

IMG_4.JPG  

所以我們要先將果肉取出來,但這個工程簡單是一場災難,因為石榴含豐富天然紅色素,又多汁。在取下的過程中,常會有爆汁的情形發生,所以處理時最好別穿淺色衣服,不然一定會被染色。

IMG_3.JPG

再來就是將果汁與殘渣分離出來,這時coway慢磨機就可以派上用場了,真是一大利器。(有影片有真相)......請按這

IMG_5.JPG  

IMG_6.JPG IMG_7.JPG IMG_8.JPG IMG_9.JPG

冰淇淋完成......

IMG_12.JPG  

IMG_14.JPG  

試吃:

水果口味做出來的雪酪大多是酸甜味道,雖然酸甜味道很像,但仔細品嚐每種酸甜,其實層次都不一樣,而且酸與甜的後味,可是差滿多的,這個要很細緻地去吃過才能瞭解,所以每到這個時候就是我的詞窮了。就像蜜餞,每種蜜餞都是酸甜的呀,但各種蜜餞深究其酸甜味,可都是不一樣的。

後記:

以後沒有人特別要點這道冰淇淋,最好是就不要做了,太悲慘了,噴得到處都是,連衣服都不能幸免~~~~雖然口味酸酸甜甜的,但酸甜的雪酪有很多種,這種麻煩的還是少做為妙。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