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冰淇淋店_013

Sir~~ Do you want CoffeeTea or Me?當然是Order Me囉~~~~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準備好相關工具和零件,來幫新輔導的義大利冰淇淋店,安裝機台設備。一向很少開車出遠門的我,一定要依賴車上的衛星導航,不然我一定是找不到路的,但衛星導航也不能盡信,有時規劃的路還滿奇怪的。像今天從台北到苗栗的南庄,就規劃經過三灣大橋,殊不知橋早就斷了,而好笑的是,我後面還有三、四台車也是同樣情況,看來大家的衛星導航的路線規劃都是一樣的。 

 

我是一個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的人,別人的故事常豐富我的生活經驗。林小姐夫妻皆是在竹科半導體公司從事業務的工作,或許是小小厭倦了原有的工性內容,林小姐拾起做烘焙點心的興趣,期待自己有一天可以開立一家烘焙的店鋪。沒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先預計的烘焙小鋪還沒開好,就先開了一家義式冰淇淋店了。從第一次接到林小姐來電約時間上冰淇淋課,沒多久的時間就立即決定要開冰淇淋店,短短才一、兩個月的期間,就把店給弄好了起來。

 

一般來說,我都會先請要開店鋪買設備的朋友,先想想清楚,別一頭熱的栽進來,不過林小姐夫妻,已經有一定的社會經驗和累積的儲蓄,相信也是經過反覆的思考。既然原本就想開烘焙小鋪的想法,多一項商品也就是多一項競爭能力,這是好事!我曾和學員們說過,我們冰淇淋的原料,轉個彎就是烘焙的材料,只要我們有對味道的掌握能力,做什麼食物,基本上都不會太差。況且,我們的設備是要用三項220V的大電,電都拉好了,幾乎什麼烘焙的設備,我們都可以進駐使用。但前提一定要先把義式冰淇淋給學好,不僅我們會做冰品,也會做甜品,當能我們會調出最棒的冰淇淋味道,那打果汁或是賣飲品,我想我們在基本上的能力都不會差的,因為許多觀念都是相通的。

 

看著她們每天都忙著店鋪裡的進度,而店裡的裝潢幾乎都是夫妻兩人親手做的,先生就忙著貼壁紙和較粗重的工作,太太就做做打掃與佈置的工作。雖然忙得人仰馬翻的,在大熱天裡真的不好受,但這種流過汗的晚飯,吃起來可是甜的哦。我們可以在下面的照片裡看到兩人努力的結果,說真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和過程。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1  

義大利冰淇淋店_010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2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6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7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1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3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4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9 義大利冰淇淋店_011 義大利冰淇淋店_012  

義大利冰淇淋店_008   

 

接下來今天我想透過輔導這裡新店鋪,所聞所見來寫兩個觀點來和網友們分享,一個是製作冰淇淋上想法,另一個是店鋪經營的作法。

林小姐本身就會學做烘焙,在我和她溝通製作冰淇淋的觀念和一些基本的技術,果然有底子的人學得比較快,她很快就懂得掌握的訣竅了,唯一要加強就是實務上製作的經驗,這等有機器後,就可以立即驗證自己的想法了。我說~妳懂烘焙,妳一定想過,妳自己的點心要有什麼味道,什麼風格,甚至要給食用的人有什麼樣的感覺。同樣地,我們的冰淇淋也是要有一樣的想法,這也是我一直強調一球冰淇淋,要能反應出製作者的心情。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也有不同的心情,所做出來的冰淇淋,則會是天差地別,這剛好回應了之前一個學生問到的問題。「老師,會不會你教出來的學生,大家做出來的冰淇淋味道,會不會都是一樣的?」,當然不可能囉,因為每個人對於自己冰淇淋的要求都不一樣,怎麼會製作出一樣的冰淇淋呢?除非您只打算用原廠的原料,依照原廠的配方來配製冰淇淋,這樣你買得到的原料,人家也買得到。一球好的義大利冰淇淋,都有該廚師的靈魂,即使是在義大利同一條街上,有著許多家冰淇淋店,都有其不同的風味。至少我不是這教我的學生,我要他們能夠鑽研屬於自己風味的冰淇淋。

7/15補充說明:

各位可能在看我早期的文章時,或多或少都會寫一些冰淇淋的配方,但我現在很少這麼做了,主要原因是我不想把這種制式的想法,灌輸到大家的腦袋裡。再則是若大家有很用心地仔細閱讀每一篇文章,就應該具備獨立製作冰淇淋的能力。有些東西不是用配方就一定能做的很好,就像去上名人廚師的烹飪課,老師教做菜,應該沒人會教,糖幾匙、塩幾小匙、醋又要放幾C.C.?!很多都是全憑自己的感受,這樣做出來的菜才有自己的風味呀。

 

另外林小姐的店面,有一大片的玻璃牆,我很希望她可以在這片玻璃牆前,現做義大利冰淇淋給遊客們看,尤其當冰淇淋從機器大門出來的那一瞬間,是最最吸引人的,再加上我們巧思的裝飾冰淇淋,將它陳列在展示櫃裡,一定有很多人想試試這個現做的好味道。有很多人看過許多其他食品製作的過程,但製作冰淇淋的過程,應該還是有滿多人沒看過,這點一定很新鮮,很有行銷的點。想想一堆人圍著玻璃,看著廚師把裝飾好的冰淇淋放入展示櫃,一定有人會想要排隊。好心的客人幫忙打個卡,或是在FACEBOOK粉絲團裡按個讚,或是寫篇苗栗南庄的義大利冰淇淋美食紀錄,這對我們用心做冰淇淋的人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了。

 

歐德蜜義式冰淇淋專賣店開店期間優惠

7/21-7/22來店祝賀就有這超好吃的義式杏仁餅(Biscotti)讓你帶走喔! ^^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62號, Miaoli 352

杏仁餅 

南庄老街地圖

苗栗南庄老街景點簡介

南庄是客家人、賽夏族、泰雅族共居的地方,可以說是族群融合的最佳代表,大家都相處得非常愉快;過去也曾有一段黑金歲月,人口將近三萬人,街上酒家茶室十餘家,戲院也有三家,自從煤礦停採林木也失去採伐的經濟價值之後,南庄便沉寂了下來,有十餘年的時間,南庄似乎無人聞問,或許因為如此而因禍得福,保留了原始的資源,在南庄街上還有一些令人回味的地方;歡迎您和我們一同品味南庄風情。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