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豆019  

有段時間沒研發新口味的冰淇淋了,最近都忙著輔導一些朋友開店和教學,尤其是在冰淇淋的製作方面,有好多好多要教的地方,還真需要點時間來學習。今天要給看網誌的朋友們,特別是要經營或是學習怎麼做一個好的GELATO廚師,二個觀念。(當然觀念太多了,就讓大家點點滴滴的累積吧)

 

一、雖然是重複再說了,還是又有人再問,就是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冰淇淋,口味會一樣嗎?別人的教學我不清楚,但我的教學是從最基礎的冰淇淋成型原理,到進階的創意發想。當然依賴原廠的原料,或是前人的配方,是最安全的做法,但很容易走入瓶頸,要提升技術就比較困難。

只要掌握兩個小細節,就可以有自己的味道了,分別是原料和比例。舉個例子來說,我上次做了一個蜂蜜口味的冰淇淋,阿喨也做了一個蜂蜜口味的冰淇淋,就算是我們是同一台機器做出來的冰淇淋,但我還是被阿喨給打趴了,人家的蜂蜜是好朋友給他去研發的,那是比賽冠軍的蜂蜜,而我的是好市多一桶399的蜂蜜,材料都輸人家了,怎麼比得過別人呢?而苗栗南庄的歐德蜜,人家用得是四方牧場,新鮮直送的當日鮮奶,我都用到了林鳳營等級的鮮奶,在做原味或是香草的冰淇淋,自然比不過人家的風味呀!而每個人的味覺能力也都不同,所以我們在放各種原料的比例,味覺能力強的人,總是會配到最佳的比例,每個在冰淇淋的味道,都剛剛好,誰也不去壓過誰。當然原廠的原料很好用,我自己也在用呀,但最終還是要自己有創造出自己的配方和作法,經過改良後的比例,才會是自己的味道。

 

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有些店的生意總是很好,大排長龍的。但有些店不用排隊,也沒有人要去吃。一家店之所以能夠成功,有很多因素,但很多都離不開「細心」,細心是我們對顧客的尊敬。同樣地,我們今天去吃一道好的料理,就是要能感受到廚師的細心。我很喜歡看美食節目,每個節目不就都是一再再地告訴觀眾們,他們的料理是多用心、細心地做出來的嗎?尤其是我看阿基師,在處理食材時,每個小細節都用細膩的心情在做菜,這就是在告訴觀眾,用心做的料理是最好吃的。

在製作冰淇淋上,我們細心處理每個環節;在味道的搭配,我們更要細心地去瞭解,每個食材的特性;在冰淇淋食用時,我們要細心感受顧客的想法;甚至在冰淇淋的品質上,我們也要細心地注意到顧客,品嚐時的溫度與軟硬度。

 

最後我真的很期待,義大利冰淇淋可以在台灣推廣的很好,也感謝許多人的鼓勵與指正,但還是要說明一下~~我沒有收過任何的學費,只要是喜歡冰淇淋的人都來和我做朋友,只要是想要從事義大利冰淇淋的人,都可以來和我聊聊。但因為資源與時間有限,真的有心從事冰淇淋的人,我會優先和他們談,不僅是冰淇淋怎麼做,重點是要如何經營冰淇淋這個事業,而且還是一對一的教學。所以你們來之前,請先看我的網誌,最好熟讀,這樣你們一來我就可以針對你們所遇到的困難,先幫你們解決,也不枉我這麼努力地將所有冰淇淋的知識,都放在網誌裡了。

 

接下來,我們開始來做冰淇淋了吧~~

其實要做冰淇淋一點都不難,只要有一台好的義大利冰淇淋機器,再加上好的食材和基本製作冰淇淋的概念,很簡單地就可以做出美味的冰淇淋了。感謝「美德比牛軋糖」的老闆娘游小姐,給了我一桶很特別的堅果研磨醬,我會好好利用它,去做出最好的義大利冰淇淋。但我更感謝~~游小姐給我一些在推廣義大利冰淇淋的觀念和經驗,我絕對會更努力去推廣,讓義大利冰淇淋成為台灣最棒的冰淇淋。

 

夏威夷豆001   

來自澳洲的嬌客-「夏威夷豆」,小小嚐了一口,那種濃郁到不行的堅果味,讓人感到好幸福。每日攝取足量的堅果有益健康,幾乎是每種堅果都有它的特別香氣,也都適合拿來做牛奶底的冰淇淋(GELATO),而且堅果絕對是巧克力的好搭檔,會讓巧克力的風味更佳。

 

夏威夷豆002 夏威夷豆003 夏威夷豆004   

 

夏威夷豆011 夏威夷豆012 夏威夷豆013  

我們可以將打出來的冰淇淋,用刮刀抹平後,再刮出堆畳出像小山的形狀,再來裝飾它。

 

有時一點點小小的巧思,是可以增加冰淇淋的風味,也讓冰淇淋更有讓人想大動食指的欲望。我拿了一些焦糖醬,混入一大匙的原料夏威夷豆醬,攪拌後可以當作裝飾淋醬,不僅可以提升冰淇淋風味,更強調夏威夷豆的味道,還可以創造視覺效果。因此,我要再次強調,各種食材都有,也有很多供應商,能不能做出很棒的冰淇淋,全憑廚師個人的想法囉。

 

夏威夷豆005 夏威夷豆006 夏威夷豆007

夏威夷豆008 夏威夷豆009 夏威夷豆014  

 

夏威夷豆015 夏威夷豆016  

另外,除了利用焦糖淋醬來增添風味,也可以利用巧克力淋醬來做。這裡可以參考

[Gelato]榛果口味冰淇淋with榛果巧克力淋醬 

義大利冰淇淋01   

最後你們一定很好奇,這個味道如何?!除了大家記憶中的夏夷豆的味道外,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它有點鹹鹹的味道,真的吃起來鹹鹹的,這個鹹味不是我加入塩巴,而是自然的風味。這個香香、甜甜又鹹鹹的冰淇淋,還真的滿好吃的,就是有人會迷上鹹甜、鹹甜的甜點。

夏威夷豆018 夏威夷豆022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