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接了幾組客人,他們是長期看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對我也滿好奇的,是否我真如我部落格裡寫的那樣子,對義大利冰淇淋有如此的熱情?相信事實結果我沒讓他們失望。而來洽談的過程中,我解決了他們很多在冰淇淋上的問題,想必應該有小小的收益。當然在我教學的課程中,談了許多製作冰淇淋的觀念,但我只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內容很多記不住沒關係,請只要記得今天很快樂,吃過的冰淇淋很棒、很好吃就夠了,帶回去幸福快樂的心情足矣。

 

最近有點累想休息一下,充充電,除了恢復體力之外,也要想想在義大利冰淇淋裡,還能為大家帶來點什麼東西,深怕沒有東西可以掏給大家了。所以十月份我會小小的休息一下,除了之前早就已經約好的朋友外,我想去充實一些知識,去逛逛書店看看一些烘焙食譜,獲取一些靈感,再來就是我會去找之前有約好的朋友,請他教我怎麼操作義大利咖啡機和製作出義大利濃縮咖啡,有更進一步,我會放在網誌裡,讓大家參考參考。

分享一張小小的照片,可以忘掉一些疲勞。

gogogo   

冰淇淋加油~~~~(握拳 o(^^)o

 

 

觀點一、

『分享』是件很重要的事,懂得分享的人是幸福的。這個名詞,常常在我文章內容裡出現。我們老是教育小朋友要懂得分享,只是靠用說方式來執行,那所有的人格教育都靠放錄音帶,就可以教育好了。因此分享不是用說的,是用做的。只靠一張嘴說,讓人感覺不夠,行動落實才能讓小朋友學會這個觀念。

 

我舉個例子好了,我們安親班裡有嘉獎點數的鼓勵制度,考試100分可以加點,做好事也可以加點,而常規或是字寫不好的,可就會扣點了。但我們會儘量加點,少用扣點的方式,來讓小朋友從正面積極的態度點,去累積點數。等到了學期末了,就可以一定比例的點數,讓小朋友可以在超市裡去購買相對等的零食,訓練他們心算與採買的實務經驗。

 

當然點數多的人,零食也會多,點數少的可憐的人,就沒什麼零食,往往就只能換到一包科學麵。一般來說點數少的小朋友,所得到的零食也會少,也只能吃到自己點數所換到的零食。但這種場景並不常見,在我們安親班裡會有一個很可愛的現象,明明是把自己科學麵分出去給別的小朋友,他的零食卻不因此變得更少,而是多了許多小朋友不同種零食的回饋。點數多、零食多的小朋友,也是滿大方的,到處分享,還會熱情地叫老師幫著一起吃。反倒是小氣的人,就永遠只能吃到自己換來的零食了。所以越是分享,越是有更多別入給你不同的分享。

 

這種『分享』心念的小小種子,就是這樣子播種在這心田裡,是否能孕育發芽出?就看當事者能否辛勤地灌溉了。一開始做出義大利冰淇淋,只是單純想拿去給所有的朋友吃,讓他們知道這是很棒的冰淇淋。開始寫部落格,也只是想把這個美味的冰淇淋傳遞給更多的人知道。把所以教學的內容寫出來,是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投入這市場,一同幸福快樂,也不一定要向我買任何的東西。這樣的分享,我得到了許多的朋友,也肯定了我,這是一種快樂。

 

我一直相信一個理論,「蝴蠂效應 (Butterfly Effect)」,「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德克薩斯州產生一場龍捲風?」 任何一件小小的事情,其影響所造成的結果,往往可能造是巨大的結果。任何一件對義大利冰淇淋有利益的事,都會影響整體義大利冰淇淋在台灣正向進步。例如:有一家做出了很棒的冰淇淋,有一個人吃到了這麼好吃的冰淇淋,而寫了一篇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文章,吸引又一家店投入這個市場。漸漸地加入的人,越來越多,直到台灣的義大利冰淇淋蓬勃起發展起來。整個市場需要所有的人一同努力,這個市場才會成熟。所以只要是對台灣義大利冰淇淋是好的,哪怕是一點點小小的幫助,我都很願意去做。

 

 

觀點二、

還記得年輕時候,所上的經濟學,有關個經部分,時常在討論-「效用」這個名詞,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解釋的話,就是我給你一樣東西(食物、錢或是商品),可以為你帶多大的快樂。例如:給你一塊錢,你可能沒什麼感覺,若給你一仟元,你可能就比較有感覺了,但給你十萬元,你就會感覺很爽。而每個人對於效用的感受能力又不大相同,你給郭台銘十萬元,他可能也沒什麼感覺。

 

為什麼談論這個經驗學上的名詞呢?!是因為我想用比較科學的方式來解釋如何經營一家成功的冰淇淋店,答案很明顯了,就是以效用來評估,你的冰淇淋要怎麼定價。一球超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用料實在、衛生美味,吃了一球會感受到幸福無比,這就表示你的義大利冰淇淋給人家的效用很高。但追求高效用是要付出較為昂貴的代價,例如:開一台TOYOTA比不過一台BENZ,若是開一台法拉利,爽度又更不同了,但取得一台法拉利的代價實在是太高了,而消費者會願意買一台法拉利,一定是法拉利給他的效用,大於他所付出去的代價,這樣才有成交的結果。話說回來,若你是提供相當於一台法拉利等級的義大利冰淇淋,而售價是同於TOYOTA的價格,自然你的冰淇淋就很容易賣得出去。

 

科學論證的方法得到結論只有一個--「物超所值」,所以你要做的事,就是如何以合理的成本去做出一球品質很棒的義大利冰淇淋,然後以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的價格,去賣給消費者。

 

延申觀念~~~~

一般的事業如何計算營利:

所得(利潤) = 收入 – 成本

 

冰淇淋的事業如何計算營利:

幸福所得 = 收入 – 成本 + 幸福(客戶的認同、人緣的增加、家人的快樂、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之前來的高先生說,他開始做冰淇淋後,真的人緣有變得比較好,大家都很期待他的冰淇淋又有什麼新口味。而他在試作時,他的媽媽都會偷吃一下,媽媽實在太愛吃冰了。真的不騙人,做冰淇淋真的可以增加人緣,還可以為家人帶來快樂。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