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一天我剛好看到了一個訪問的節目,是由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訪問前衛生署長詹啟賢(現職國光生技董事長),其中一段的對談,詹署長說,台灣的生技人材是屬一屬二的,但台灣生技的產業為什麼留不住人才呢?因為幾個原因,一個是台灣生技的整個產業的結構是有點問題的,但都把重點放在了研發的部門;另外一個則是台灣目前的市場還太小,對產業需求還不足以供給足夠的產業結構所有成本。一個產業要起來,不能只光培養研發人材,還要有管理生技的行政人員,也要有在最末端的業務人材,其至透過業務人員的推銷與說明,讓整個產業更被大眾所接受與瞭解,因此人才才是使一個產業可以起來的最大主因。

 

相對起來冰淇淋這個產業,比起生技這個產業就小得多了,但就以義大利冰淇淋這個市場來說,還是在起步的階段,要像歐美,甚至是義大利那樣蓬勃情況,應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你們所吃到的一球義大利冰淇淋,其中經過了多少人的智慧和努力所累積而成的。從最上游的冰淇淋原供應商、機械製造商、及相關協力廠商,到店面挖冰淇淋工讀生,這個產業帶來多少人的就業機會呢?!為多少的家庭提供了多少的收入呢?!但若受到景氣的影響,或人為負面的破壞,這整個產業與供應鍊就受到嚴重的傷害。

 

長期以來,我所想的並不是我們的機器可以多賣幾台,而是我們可以為這個產業貢獻什麼?一個產業起不來,市場的餅沒有做大,再怎麼爭食都是不夠的。在我投入這個義大利冰淇淋的市場之前,我曾想了許久許久,我發現到,懂義大利冰淇淋的人很少,很多人甚至還不知道義大利冰淇淋是什麼?所以市場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然我人微言輕,資源有限,怎麼可能以一人之力去力摶整個大環境。因此,我只能悶著頭在家裡寫網誌,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來推廣這個美味健康的義大利冰淇淋。

 

「人才」依然是最重要的資源,我們這個義大利冰淇淋產業最缺的就是人才了,缺各式各樣的人才,我們缺好的推廣行銷的人才,我們缺本土食材研發口味的人才,我們缺會做義大利冰淇淋的人才,我們缺會經營義大利冰淇淋店的人才,我們缺整合屬於冰淇淋資源的人才,我們也缺懂得和政府打交道,透過政府力量來推動產業的人才,我們甚至可憐到連個介紹義大利冰淇淋是怎麼好吃的人才都沒有。

 

1.jpg  

「培養人才」才是目前我最看重的事情,只要是任何人對義大利冰淇淋有興趣,我都不藏私,我把我所學到的,所知道的,全部拿出來給你們。說真的,賣十台機器,比不過我教會一百個義大利冰淇淋廚師,想想是一百個義大利冰淇淋廚師耶,這一百個廚師加入了我們的產業,對我們整產業的發展差別有大多。他們學會了,若是出來開業,他們可以選擇他們認為適合的設備和原料,不僅是義大利冰淇淋機器,連同冷凍設備,裝潢、店面、就業、當地食材農作、貨運、耗材備品、食材供應、研發人員、檢驗單位……有太多太多的人或商家,間接或直接受惠。也提高了供應面商品的品質和實惠的價格,與消費者購買的便利性和多樣選擇機會,藉由供應面來刺激需求面,讓整體義大利冰淇淋市場開始往正向的方向轉動。

 

有些人沒和我買任何的東西,但我也教,已經向別人買機器的店家,我也會教。有些來過我這裡的,我也知道最終沒有選擇我的店家,當你們在製作冰淇淋上有問題的,別不好意思,只要我幫得上忙的,別客氣。相信你們一定會很認真地,做出最棒的冰淇淋,這些都是好事,一點一滴的累積,總有一天台灣會到處都有很棒的義大利冰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