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首先要感謝一位朋友:

飛峰國際(飛碟UPS) 廖文仁先生0989-750885 stanely@ftups.com.tw

感謝他不嫌我煩地,教我一些用電的知識,解決了我對於冰淇淋店在用電上的一些疑惑。他是個好人,他來教並不是為了推銷自家的產品,而是站在幫忙解決客戶問題的立場。說真的,一個業務的工作價值,就在於他們是值得信任的,他們會認真的照顧我,不致於讓我的機器變成孤兒,為我解決問題。所以大家若有任何關於用電的問題,可以直接和他聯絡,或是寫e-mail給他。

_MG_1046  

 

「只要心裡充滿熱情,就會交到好朋友」,一些喜歡冰淇淋的好朋友,常常在經營上或是做冰淇淋上會遇到一些問題,都會有找不到人問的窘境,承蒙大家看得起,只要是我懂的,我都很樂意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感謝廖先生校稿與指導,若有更好的說明和建議,也請高手不要小氣地來指導我們一下,感恩~~~~~~

 

電力是件有趣的事,我們的生活和電力脫離不了關係,正確地瞭解用電的常識,是讓我們在享受電力帶來的便利外,更具安全與安心。本篇文章會落落長,若沒有耐心看完也沒關係,直接跳到後面,尋找自己想要的答案亦可,來龍去脈交代清楚,只是為了讓大家更瞭解「電」是怎麼一回事罷了。

[電力的產生與輸送]

這裡我們來談談電力的運送,由於電線有電阻,電流的熱效應會使電線本身發熱,造成部分電能的損失。通過的電流愈大,損失的能量就愈多。為了減少在線路上電能的損失,在電力輸送過程中盡可能降低流經導線的電流。如果電功率維持定值,則提升電壓可使傳送的電流減小,故電力輸送一般都使用高電壓來傳送,通常提高到幾十萬伏特。

目前電力的輸送過程:

一、發電廠的發電機產生電壓僅有11,000到22,000伏特,須利用變壓器把電壓升高至154,000到345,000伏特的超高壓,

二、然後經由超高電壓輸送電線分送至各都市、工業區等附近的變電所,經兩次降壓後,使電壓降至11,000或22,000伏特。

三、最後傳送到市內的亭置式、地面式變壓器或電線桿上的變壓器,再將電壓降至110或220伏特後,接至家庭內使用。

 

[電力使用的規格]

由上面我們知道了,電力由發電廠一路傳送到我們住家單位的過程,住家使用的電力,會調整符合電器產品的規格。例如:家用冷氣使用的是220V.的電壓,電視使用的是110V.的電壓。而台電所提供的電力,則會調整到110或220伏特,我們直接插上插座後就可以使用了,這是一般常見的情形。所以一般的家電產品,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問題,

但問題來了,若我們要使用營業用的機器(較大功率)的話,在電的需求上,規格就會與家電產品不相同,目前我們的義大利冰淇淋機的電力需求是-「220V.、60Hz、3Ø3W」即吃的是220伏特的電壓、交流電60Hz的頻率、三相三線的電。所以我們所身處的營業場所,不見得會有這樣規格的電力供應,為了符合這樣的電力規格,勢必要調整到相符為止。

因此,重點來了。您的營業場所究竟是有什麼樣的電力規格,才能符合我們義大利冰淇淋機器的使用。

我們來做個簡單分類,讓您做參考。

 

一、目前場所的電力供應是屬於單項電

就是請有執照的技師向台電申請三項用電。

可能的狀況有:

1. 等待台電的拉線工程

營業場所沒有三項電源的供應,也就是附近有沒三項電(三項電屬於大電,也就是我們稱作的「動力電」),也許是在老舊的社區或是較偏遠的地方。這時就要看台電何時可以將三項電拉到您的營業場所了,這全視台電如何安排。

 

2. 購置變相器

若拉電的工期時間太長或是拉電的成本太貴,又或許是因為這個營業場所只是暫時的,或是房子不是自己的。這時可以用變相器,將單項電轉為三項電,(它的原理是把交流單相電源整流為直流 , 經震盪分相電路及微調穩壓電路輸出交流三相電源)。這是真的沒有其他解決辦法的辦法了,才來考慮它,因為它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例如:較耗電,是會多支出電費的,所增加的馬達也有可能會壞掉。畢竟還是要考慮其他的設備成本、維修費用與故障風險,而且也怕電壓不穩定。

21209021632840_583 21209021632840_344 21209021632840_551  

 

3. 營業場所有三項電源,待申請換電表。

— 來源是三項三線220V,這是最常見的狀況。這時可以請水電技工幫我們申請三相用電。這時台電會將三項電拉至電表,也會改成三相電使用的電表,水電技工再從電表將三項電拉到我們的營業地方,三項電直接讓冰淇淋機器使用,另外加裝變壓器,將三項電調整成110V.或220V.可以使用的電,接回去原來室內的配電箱,讓我們的家電去使用110V.或220V.。

_MG_1048 _MG_1050

_MG_1053 _MG_1056 _MG_1059  

小圖左一是配電箱,左二、三圖為變壓器

 

— 來源是三項三線380V,這要請水電技師加裝變壓器降壓為220V,才能使用。通常的作法是由三項三線380V,改為三項四線208/120V.,將208V和120V接到配電箱給家電及冷氣使用。而來的三條208V的就給我們冰淇淋機器使用,但有可能在尖峰或是設備較舊時,所輸送的電壓不足,這時會建議加裝檼壓器,來穩定電壓讓我們的冰淇淋機器可以順利運作。

003 001 002  

 

二、營業場所已有三項電源(三項電與單項電共存)

這個營業場所已經有三項用電,通常室內220/110V的配電,早就接好了,無須再改變。

1. 來源是三項三線220V,就直接接上去,就可以開始營業了。

2. 來源是三項三線380V,這是就要加裝變壓器或是穩壓器,就那要把冰淇淋機使用的電壓由380V降壓為220V使用。

3. 來源是三項四線208/120V,這與上述的來源是三項三線380V相同,這裡就不重複說了,也是一樣在尖峰或是設備較舊時,所輸送的電壓不足,這時會建議加裝檼壓器,來穩定電壓讓我們的冰淇淋機器可以順利運作。

 

所以看到這裡,相信還是有人,有看沒有懂,這沒關係的。今天只是提供一些在開店上,營業用電需求較大的電力,會遇到的一些狀況。因為有很多朋友們,就是在電的這方面搞得頭暈腦脹的,所以才整理這些資料,讓想開店的人有個參考。真的到時候還是要找專業的技師來協助處理,但至少人家說什麼要聽得懂吧,,花這筆錢也要知道合不合理吧。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