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129 

有一天和一位冷凍空調公司的鍾老闆聊天,我們提到,年輕的時候唸書是痛苦,年紀大的時候唸書是辛苦,但能唸書的話,真的是幸福。年輕不懂事,唸書覺得是吃苦;而到老了還要去求文憑,有工作與家庭的壓力,硬擠出時間去唸書,真的很辛苦。但說真的,還能唸書的話,真的是幸福的事。

 

IMAG0570   

在從事幼稚教育的工作,我們發現到投資教育,所得到的一切,遠大於金錢上的回饋。尤其是可以從這麼小的小朋友身上看到,你的一點點投資,竟然有這麼大的效果。例如照片上四歲的小女生,做邏輯板上的測驗題目,一眼就可以判斷出答案結果,那種天生的聰穎,加上後天老師的輔導,我們得到這樣的成績,喜悅並不亞於她的父母。

 

當然你用負面的言語或行為,無形之中你的小孩也在模仿著你。上次同事聊到,他也只不過說了一句「笨蛋」,結果他的小女兒,可以說上一整天的笨蛋,只因為她覺得很好玩。人家說身教、言教,教育小孩不能只靠用嘴教。用嘴教很輕鬆,但一個負面的行為,就破功了。老是教育小孩不要隨便亂罵人,卻自己在亂罵人;教育小孩要謙虛禮貌,卻驕傲處事,尤其是不要看太多的政論節目,或是談話辛辣的娛樂節目,大人看起來沒什麼,但這麼小的小孩看來卻是覺得好笑有趣,進而去模仿節目的內容,還是留給小孩一個清淨的空間吧。

 

話說回來,環境很重要,要創造出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是要花費很大的金錢與精神。硬體就不說了,而軟體上所投注的心力,就不在話下。重點是真的要有一群有想法人去執行,這需要有細膩的想法和遠見。求學過程中,我們學的是理論,但要和實務有所接軌,是需要一些過渡的交接,例如:實作就是一個很實際的作法。

 

就像我們要成就一件事物,或是創造更新的技術出來,本身就需要具備基礎的學理,沒有這個理論作基礎,我們很難去抓到研究的方向,只能用猜的,憑運氣去試出我們要的結果。所以一定要先瞭解基礎的學問,然後才是去結合設備或工具,去完成自己的想法與研究。

 

亞洲大學的同學們,你們真的很幸福,你們有用心的老師希望你們可以在課堂上學習到專業的學術理論,更可以有實際操作出,印證出自己所學習到的理論。相對之下,我只是一個提供設備的人,我能教學的內容有限,但願這個設備,可以完成你們的想法、你們的創意、你們的配方、你們的配料,更甚者可以作出安全衛生又天然健康的冰淇淋。大膽地去嚐試,別怕犯錯,也不要沒自信,去做出屬於自己的冰淇淋,你們一定可以完完全全超越我的,祝你們幸福哦~~~~

_MG_1132 _MG_1134 _MG_1137 _MG_1160 _MG_1173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