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987

常聽人家說,有新鮮好的食材,美食就先成功了一半。長期以來我一直想找尋一家牧場來做配合,今天終於讓我找到了(喜泣…>_<….)。我說過只要「謙虛、禮貌,願意分享以及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就可以很容易交朋友,而且我會一直一直地做下去,就算是別人利用我的傻勁,或是笑我,更或是惡意攻訐,我都不在乎。因為,我不可以只因為少數人,不好的行為,就放棄一個人的本分事。雖然誇張矯情的言論,容易受到虛榮式的認同,但樸實笨笨地往前走,所得到的認同卻是一輩子。

 

_MG_1982

其實今天是牧場主人先找到我的,他是先閱讀到我的網誌,進一步成為好朋友的。之間我請益了很多有關乳牛的知識,讓我感動。台灣的酪農是很辛苦的,賺取微薄的收入,卻負擔鉅大的風險,每天想到的就是自己的乳牛過得好不好。怎麼去照顧,怎麼去繁殖更多的牛隻,每天都要想怎麼配出好的飼料,用什麼飼料能有什麼品質的牛乳,不能餵太好,也不能餵太差,怕牛隻體型有異影響配種與生殖,乳房發炎會影響生乳的產量,真的要考慮成本,也要兼顧品質。

 

_MG_2000

剛剛走進牛舍,引起來牛隻們小小的恐慌,因為家裡來了個陌生人。我相信我的磁場是善良的,原本不會吃陌生人餵食的牧草,但牠們都聚過來了,而且我發現牠們的眼睛是有在盯著我看耶~~~

 

我喜歡牧場主人在敍述自己養牛的經過,他說小牛真的好可愛哦,只要你有奶,小牛就會追著你跑,會一直地舔你的手,那種熱情又癢癢地感覺,是讓人感動,真是好善良的動物。不過不是每隻小牛都會平安地長大,其中也會有不少隻因此夭折,來不及長大。我問,死掉的小牛要怎麼處理呢?他說,會送去焚化掉,聽了之後,心裡不免一陣感傷。

_MG_1915

請你一定要乖乖平安長大,為我們生產最棒的牛乳哦!加油!!

 

_MG_2029

_MG_2016

生乳採取後,還是要經過高溫殺菌後,才能安心食用。而且剛採收下來的生乳,靜置一段時間,還是會有油水分離的現象,所以送去鮮奶公司,除了會經過一道高溫殺菌外,還會利用物理性質的均質機,以機械方式做均質,防止油水分離。但若要做成調味乳例如:巧克加、咖啡口味的牛奶,就要添加適當的乳化劑。若是要再製成鮮奶油,會再加更多的乳化劑。其實乳化劑的應用很多也很廣,任何品牌的巧克力或是巧克力原料製成的甜點,在原料本身就已經加入了很多很多的乳化劑,然後再去製作成我們喜愛的甜點,重點還是要看乳化劑怎麼應用得當。

 

若要有好的生乳,餵食什麼樣的牧草就會有什麼樣的差異。曾經紅蘿蔔與鳳梨盛產,就餵食這兩樣飼料,還真的是餵紅蘿蔔後,乳品就有紅蘿蔔的味道;餵鳳梨就會有鳳梨味。而要提高乳脂肪的含量,最好是可以餵到進口的牧草,或是玉米連梗發酵後,都可以得到。一般來說,荷蘭牛(Holstein)乳脂肪在3.6~3.8之間,若是好的牧草,可以達到4%以上之多。又如果是飼養娟姍牛(Jersey)品種,乳脂肪甚至有可能達到5%多的含量,只不過產量反而是一般牛隻的一半,但拿來做成義大利冰淇淋,卻可成就最高品質的冰淇淋,而且也不用再加任何的鮮奶油了。為了這麼好的義大利冰淇淋,是值得的!(備註:我們的三合一義大利冰淇淋機有巴氏殺菌鍋,可以直接用生乳下去做成義大利冰淇淋)

_MG_2034 _MG_2047 _MG_2053 _MG_2056 _MG_2086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