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今天是年初三,經過了幾天的忙碌,最終可以靜下心來寫一篇網誌了。雖然是假期,我還是保持早起的習慣,免得身體變懶了。基本上有一個良好的作習是很重要的,自己的作習不正常,連同家人小孩也會亂掉,其實有很多的好事,就發生在早起的清晨上。

 

我來舉個例子好了,因為我們是從事幼稚教育的工作,長期以來對於小孩的學習效果有一些觀察,通常家長的作習不正常,也會連同小孩的作習也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小孩的學習。目前仍有很多人的觀念,認為幼稚教育不比大學教育重要,其實不然。相反的,幼稚教育才是一個小朋友人格能夠完整發展,且最具效果的奠基石。每天都睡到很晚才來學校的小朋友,通常學習成果都不會太好,這一點我們從每個月的工作本就可以看出質與量的差異了。家長都是說:他都叫不起來;或是這時的小孩要長大讓他多睡點。其實調整好作息,早點睡,就可以了,而且小孩到了學校中午還有二小時的午睡時間。

 

我們早上七點半就會有老師來值班了,所以有早上班的雙薪父母,就可以放心地把小孩送來學校。我們會先讓他們吃早餐,就算家長來不及準備,園所裡也會有當日現作的早餐。吃完早餐就可以開始一天的學習了,小朋友會來找老師要學習的工作,資質好的小朋友當然要的份量和次數也是比較多的。而我們最怕的是那種媽媽沒上班,又很晚送小孩來學校的,都快十點了才拎著早餐來,這時其他早來的小朋友,都不知道要了多少份學習的工作了。等到吃完早餐,其他的小朋友也開始自由休閒,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當然你說,此時晚來的小朋友還會有心思去做學習的工作嗎?!說真的,為了小孩好,自己還是努力調整一下作息吧。

 

常有人寫信來詢問我很多關於冰淇淋的作法或是經營上的問題,他們都覺得我對義大利冰淇淋有很高的熱忱,說真的,我對教育更有熱忱,因為教育很迷人,比冰淇淋更迷人。就像我們用心去調配冰淇淋的口味,細心去觀察冰淇淋的變化,耐心地去等待出一球美味冰淇淋的創造,那樣的過程是讓人很興奮和快樂的。同樣地,把這份心意投入到小朋友的教育之中,更值得讓人期待。這裡是我的網誌,不僅是我教學義大利冰淇淋的平台,它也代表我的人格,代表我想傳遞想法的管道,雖然微小,但我做得快樂高興,即使我的觀眾只有一人,我也要為他努力的演出。

 

三年前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一位吳小姐(她是某學校教日語的老師),三年後又見面了,我們聊到義大利冰淇淋,我說:我有在教人家做義大利冰淇淋,我沒收人家學費,而且一次都只接一個人,就是要把所有的時間都留給來學冰淇淋的朋友。而我也會要求對方,先做好功課把問題寫下來,等到見面的時候,全部拿來問我。難得從遠方來的朋友,這麼遠其實見面不容易,能相遇就是緣份,也許這輩子,我們就只見這一次面,希望你們可以得到你們想要的答案,也把這份喜歡義大利冰淇淋的熱忱傳遞出去。吳小姐聽了就說:你這個就是在日本文化裡『一期一會』的精神。頓時,我完全體會到『一期一會』每個字的意義了,當下的感覺,我被震撼到了,我喜歡這四個字,我想未來我會把這『一期一會』的想法,分享給更多來我這裡的朋友們。之前從三千二百公里遠來的馬來西亞朋友們,過年前從一千多公里遠西安回來的巫先生,這份心意我們保持著,一起幸福吧。

 

 


 

一期一會的補充: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的用語,出自日本茶道師千利休。「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日本戰國時代,當時武將們出征的前夕,首領會請茶人來替眾武士舉行茶會,不知道明天是死是活?只知道現在還活著,在這且先忘戰爭,全神貫注於當下,那唯一真實且不會再有的一刻,用全身全意去喝手上這碗茶,後來,這專注又美麗的心情,變成日本茶道中的「一期一會」:每次喝茶,都要懷著這碗茶是此生唯一,也可能是最後的心情來好好品嚐,這就是茶道。所悟出的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緣份,讓我們以「一期一會」的款待精神來對待。

 

一期一會與日本禪當中的「瞬間」概念有關,而日本茶道也體現了日本禪的精神,所以這句話經常會寫在掛於茶室的字畫上,意味著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期一會」這個用語也常在日本武道中出現,警惕學武道的人不要因以為有「再試一次」的機會而掉以輕心或疏於練習,若是面臨生死關頭就沒機會「再試一次」了。此外,雖然武道的技巧(如柔道的招式)可以多次重複使出,但每次比試、較量都是獨特的。

 

千利休(日本語:千利休/せんりきゅう Sen no Rikyu,生於1522年,卒於1591421日。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著名的茶道宗師,日本人稱茶聖。本名田中與四郎,家紋是「利休梅」。時人把他與今井宗久、津田宗及合稱為「天下三宗匠」。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