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冰淇淋機13

好多好多朋友或是學生來問我,希望我能推薦一台好用又便宜的義大利冰淇淋展示櫃。雖然都是相關的領域,但方向功能不同,事實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基本還是要尊重人家的專業,聽聽看人家的技術是怎麼做的,這樣也比較客觀。

 

每個領域都有它專業的一面,不是每個我們都瞭解的,在我不懂的地方,還是要請教別人來指導我,而當我們要知道人家說的是否是正確的,因為非專業自然無從得知對錯,因此,判斷人家所說的有沒有邏輯就是件很重要的事。這個判斷的依據是我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因為曾經和商界上的大老闆有業務接觸過,我私下細心觀察他們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看到的小細節。我還記得他們是這樣做的,他們很仔細地看對方說話的表情,也認真的提出問題,在這半個多小時的過程中,他們分析、他們理解,最後他們說出了一句話:「雖然我不懂你們的專業領域,但就你說話的邏輯來看,似乎沒有什麼矛盾之處,基本上我們是相信你的產品效能,接下來請你證明你的產品具有你宣稱的功能。」,聽到了這席話,心裡著實嚇了一跳,一個業務所說的每一句話,是要經得考驗,有些靠著天花亂墜的話術,應該是很難拗得過去。

 

若你們問我怎麼挑一台好的義大利冰淇淋展示櫃的話,我只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前面那塊玻璃不可以起霧,因為一起霧有水氣的話,那什麼都看不到了,來買冰淇淋的客人要怎麼挑選冰淇淋呢?!更何況還拿乾抹布去擦拭,很遜呢~~掉漆。另一個則是,我冰淇淋做的美美的,放在展示櫃,冰淇淋的外層表面是不可以融化掉的,若是融化掉那怎麼賣呢?其他的重點就是價格合理、外觀好不好看及老闆的售後服務與維修了。

接下來我就是引述這家老闆他在技術面的說詞,若有專業的朋友們也來聽聽,必要時給我們一些指正,讓這篇文章更具有閱讀的價值,感謝~~~~

 

兩大重點

圖二  

一、除霜效率與方式

幾乎任何的冷凍設備都要有除霜的動作,只要是除霜動作開始,就會停止壓縮機運作,也就是停止製冷來除霜。一般廠商的作法,是蛋榚櫃去改冰淇淋櫃的作法,傳統的以電熱管來除霜,每次除霜約15-20分鐘,每二小時除霜一次。這樣冰淇淋表面融化的機率很大,或許在密封櫃(指的是可以完全密合的冷凍庫)或許還可以,但在開放示的冰淇淋櫃就會危險了。

 

所以義大利冰淇淋的展示櫃,裡面的作法最好是用氣熱式除霜,直接用冷媒高低壓互換,也就是做很多閥門上的控制,設計很多單向閥、逆止閥及四通閥,通過電磁閥的控制,將熱的冷媒打入要除霜的管線中,一旦除霜完畢,立即又開始運作正常的冷凍冷媒的運作方法,將速度拉回原有的低溫。這樣不僅除霜時間很短,效率高,又可以立即製冷回到應有的溫度,去避免冰淇淋失溫。

 

義大利冰淇淋機17   

二、玻璃除霧作法

在台灣大都的作法是用複層真空的厚層玻璃,用膠將其封死,無法掀開做清洗的動作(也就是前面那塊大玻璃,可以掀開來),雖不見得要常常維修,封死的負面意義不大,但就是無法和義大利製造的展示櫃有同樣功能,和對等的技術。而在義大利製造的展示櫃,可製作出單層的玻璃,上面有特殊鍍膜,可以接用35伏特來作除霜的動作。但台灣鍍膜的技術無法做到這麼好,僅可以接上220伏特的電壓,尤其在玻璃的表面難免有破損,導致漏電的危險,所以以改良的方式來處理,也就是以膠合玻璃的方式,去做絕緣,一來如此,二來也減輕了重量,讓櫥窗玻璃也可以掀開,去做清潔的功能。(我有一些朋友專門在做玻璃上鍍膜的RD,有機會我也來問問看,這樣的技術可以再進步一點嗎?只怕成本太高了。)

 

聽起來似乎是有道理的,接下來我們要驗證的是有沒有人使用他們的設備,他們的使用心得了。

義大利冰淇淋機09  

西門町的何先生(卡布羅)買了他們的展示機,外型還不錯,只因為店面小,所以是購置了12盆冰的規格,基本上外型還滿好看的,因為算是有一部分在室外,機台的散熱就顯得重要了。這裡分享一個經驗給大家,機器冷凍的性能,不僅是壓縮機的大小,夠不夠力,在後端的散熱是非常重要的,若是氣冷式的散熱方式,一定要注意到冷空氣進氣的溫度,熱氣排出會不會又回流到冷空氣進氣的口,這樣機器要製冷的效率一定很差(就算是歐洲進口的機器也要注意到這個問題)。再來就是冰淇淋取用時,一定要注意熱空氣灌入的危險,這樣裡面的溫度也很有可能會上升,尤其在夏天是特別明顯的。

義大利冰淇淋機08 義大利冰淇淋機07 義大利冰淇淋機10  

 

所以,這裡機器設置的位置就很重要了,而避免灌入熱空氣,這些都是需要廠商根據經驗值來幫客戶做調整的,因此要找細心和有經驗的廠商就很重要了。今天來看這台機器,又逢今天的天氣比較熱,冰淇淋的硬度稍嫌軟了點,以上所說的,應該還要再做微調,所以這家廠商會再來幫助處理。大家有沒有想到,如果微調有限的話,怎麼辦呢?這就是我今天出現在店裡的原因了,還記得我曾教大家怎麼調整冰淇淋的硬度嗎?忘記的可以自己去爬文,我重新和何先生討論過所有目前的配方,再檢視一遍,我們打算重新配製新的配方,來讓冰淇淋硬一點,而我也都吃了所有他做的冰淇淋,在風味上我覺得還有再更上一層樓的作法,所以一起處理囉,接下來我們就會有更棒的冰淇淋結構和風味,可以來提供給喜歡義大利冰淇淋朋友了,真的要懂得冰淇淋的製作,才能克服困難。

 

義大利冰淇淋機11   

另一家是品牌冰淇淋店,購置的是18盆大容量的展示櫃,室內有涼爽的冷氣可吹,基本上散熱沒有什麼問題。但我有問了一下店長在使用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冰淇淋的硬度OK嗎?店長反應是說:硬度都很棒,現在櫃子裡的溫度是-22℃,只有在除霜的時候稍稍軟了裡,但一下子就回到應有的硬度了。看來品牌冰淇淋的硬度調整是設在-18℃左右哦,和我們義大利冰淇淋設在-12℃左右,有段距離。

義大利冰淇淋機12 義大利冰淇淋機14

義大利冰淇淋機15 

IMG_4464 IMG_4465 IMG_4466  

 

最後老闆有給我們的學生一個優惠的價格,18盆冰的展示櫃,訂價29.8萬元,學生優惠價25.5萬元;12盆冰的展示櫃,訂價25萬元,學生優惠價23.5萬元。有興趣的,請留言,我請老闆打電話給你。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