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969  自從大球。義大利冰淇淋開幕至今,好多人都反應這家的冰淇淋很好吃又很大一球,的確受到很多好評,而生意一天比一天還好,能在開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有這樣的成績,相信大家都很想瞭解一下它的情況。目前它的現況是一天打十小時的冰淇淋,連外帶杯都補不齊,還被客人唸~~~~真的很厲害。所以今天來給大球。義大利冰淇淋,再送一台義大利冰淇淋機,希望產量能夠提升起來,讓每個客人滿意。

 

朝自已的夢想前進並實現它,實在是件很美的事,但美麗的背後,一定曾經努力很久。就因如此,收獲的果實才顯得甜美呀!安裝完機器後,和大球的老闆聊了好一會,其實我們是商討下一步,在義大利冰淇淋的事業上,要如何的經營得更成功。而我們兩人的看法都差不多,也互相交流意見和經驗,接下來就按自己的進度來進行。當然有些東西是關係到營運上的作法,比較不方便說,但關於一家可以經營成功的冰淇淋店,幾個成功的要件,這個可以分享給大家。

 

以下是我們共同的想法~~~

一、好地段的店面

二、吸引目光的裝潢

三、合理的設備成本

四、好吃的冰淇淋

五、整體的行銷策略

六、強壯的身體

 

一、好地段的店面

這個會放在第一個不是沒有原因,有好的店面很重要。其實大球的老闆本身是室內設計師,常常幫很多店面裝潢,他的眼光很精準,尤其是看店面的地段。好的店面很難求,這要有點運氣和緣份,很多人也是都卡在這一點。說真的沒有好的店面,千萬不要貿然投入,除非這個店面是自己的。而有些好的店面幾乎都是用搶的,租金貴的要命,但還是一堆人抱著現金來談。所以金店面即使是在不景氣的現在,仍是高價不下。至於怎麼看店面?!說真的我不是個風水師,也不是看得很懂,有時或看的是一種感覺,像吃完飯開車的回程中,我們看到一家是手工烘焙餅乾的店,我們閒聊說,開在這個地點會人來嗎?至少還是有要有一點感覺,覺得人潮或是有些商機的感覺吧。

 

二、吸引目光的裝潢

很多人來我這裡談時,都有提到他們家的裝潢,滿有特色的,又很可愛,看到了不管冰淇淋好不好吃,但都至少來吃一球,被騙也甘願。果然外貿協會的成員,還是會受到外表第一好印象而做出決定的。有室內設計師的功力來經營冰淇淋店,有他不同於別人的能力,而且自己做裝潢,誰又能比他更來得懂怎麼把自己的想法,放到自己的冰淇淋店呢。

 

_MG_2962  三、合理的設備成本

今年的確是開了不少家義大利冰淇淋店,冰淇淋的市場也較蓬勃起來了,我曾對每個來我這裡探討經營冰淇淋店適不適合?我至少要求一點,開店你們自己本身有沒有什麼利基點,也就是有沒有基本的條件,或是強項。例如:我是富二代,我老爸很有錢,口袋很深,當然這是一個很好的強項。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個富爸爸,但克苦耐勞的阿信精神,總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吧。所以能以同樣的品質水準,以較低的取得成本,至少是件好事。不僅資金籌措較省力,經營壓力也較小,再則未來的利潤空間或是回收資本比較大較快。像大球回饋了在設備資本的投資,反應在一球冰淇淋的售價與品質,這更是能吸引客人一直回流,又得到口埤行銷的鼓勵,相互加乘效果,這是良性循環。

 

四、好吃的冰淇淋

冰淇淋做得好吃是應該的,那是基本的要求。製做冰淇淋的SOP(Standard of Process)是很重要的,冰淇淋的品質、安全衛生、製程的速度都是影響著一家冰淇淋店營運的根本。尤其是用料實在更重要,以目前大球剛開始的營運,光是鮮奶一個月就上噸了,每天至少四、五十公升的鮮奶,他真的要感謝牛媽媽了。用料不實在,口味一跑掉,客人全跑光,這也是為什麼我和大球的老闆一直很堅持的事,這可開不得玩笑的,經營者省食材的成本,我想消費者也會去吝嗇他口袋裡的錢,別以為客人的嘴不靈。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個經驗值,越是沒人吃沒人排隊的店,越是沒有人去吃。尤其是冰淇淋店更是明顯,因為冰淇淋賣不出去,一般的店家是不會拿去丟掉的,通常會冰起來明天再賣。在這裡我公開一個大know how,你們別聽其他設備商說,賣不完的冰淇淋,冰一兩個禮拜都不會壞,所以生意不好沒關係,冰起來再拿出來賣,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存貨而賣不出去。要我來說,只要冰到負18C以下,要冰三個月也不會壞,但為什麼要給客人吃冰這麼久的冰淇淋呢?大家可能不知道吧?!冰淇淋最好吃的時候是剛做出來的那一刻,之後好吃的程度就開始遞減了,因為食材會氧化,氧化讓風味變得不好。所以來和我學做冰淇淋的朋友們,我永遠要他們掌控好進銷存的管理,一來讓客人吃到風味最好,最新鮮的義大利冰淇淋,二來做這麼多的庫存也是浪費資金成本和倉儲成本,划不來。只要熟悉製作冰淇淋的SOP,客人要吃就再來做,永遠給客人最好的冰淇淋。

 

所以我們看大球的營運,連外帶杯冰淇淋都不夠人家拿了,新鮮一上櫃的冰淇淋一下就賣完了,所以一直在用新鮮食材來做冰淇淋,一直給客人最佳賞味期限的冰淇淋,這是良性循環。新鮮現做的義大利冰淇淋,才是王道,越是生意不好的冰淇淋店,冰淇淋冰越久越是不好吃。

 

五、整體的行銷策略

每個人都他自己一套的行銷策略,這裡並不多說,一個好店面裝潢和好吃的冰淇淋,本身就是個很棒的行銷策略了。這裡我只能希望你們,在要投入義大利冰淇淋的經營前,能夠多想想、多吸取別人的經驗。大球老闆有和我說,我的讀者或是朋友們,有興趣要瞭解他的冰淇淋店,可以直接去店裡找他聊聊天,希望你們要加入義大利冰淇淋的朋友們,有多一個參考的經驗。

 

_MG_2959  六、強壯的身體

一個多月下來,每個看到大球老闆的朋友們,都反應他變瘦了。他自從他開業以來,每天都睡眠不足,欠人家的設計圖也是拖到不能再拖,才硬趕人家。還有一個禮拜天生意最好的假日,根本累到冰淇淋都做不出來,乾脆休息一天補眠。所幸,現在找到一個很乖的助理,每天幫他打十小時的冰淇淋,他終於可以稍稍喘一下了(我看那個助理也操得很兇,我們都吃完飯了,他還在打冰淇淋)。我也幫他調整了一下SOP,現在製冰的流程更順,也更快。其實他才把我的機器操到七成功力,太客氣了,以我來操到十成功力,他們都看到傻眼了,沒想到速度可以快到這地步,說真的還是要懂機器的性能啦。一個觀念,永遠都是人等機器,別機器等人,效能都浪費掉了。

 

 

 

  

 

結論:要能有一個成功的義大利冰淇淋店,真的是努力加上運氣,所有所有的因素集結在一起。大球不僅擁有上述的要件,時機和態度都有關係到。最後預祝大球的第二家店,可以順利開幕,能和客戶變成好朋友,對我來說是件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