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42.jpg

今天很開心接待了來自香港的朋友,網路真的是無遠弗屆,透過了我所分享的義大利冰淇淋文章,而結交到很好的朋友,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也分享給我不同世界的東西,使我的人生更豐富,有更多的歴練才有更不同於別人的Gelato。感謝網誌閱讀朋友的鼓勵,有時間我會繼續分享更多的義大利冰淇淋。

 

IMAG0550.jpg

能從這麼遠的地方來找我談冰淇淋,真是感動與感謝,我們彼此交流,分享經驗,這是一次愉快的會談。香港的王小姐家裡的本業是經營茶行的,目前在福州經營商場,想要以冰淇淋來吸引消費者來商場。嗯~這個想法是對的,畢竟冰淇淋是討喜的,從一歲到九十九歲的人都喜歡。依我對冰淇淋市場的淺見,初步的構想是好的,但正式開始執行時,我想還是更精準地規劃出實際的方向。所以我很大膽地提出了一些想法來參與討論,我希望她們能與家裡的茶行結合,做出特殊口味的義大利冰淇淋,這是利用獨特風味的冰淇淋來開創話題,一來吸引消費者來商場,二來可以行銷本家的茶葉,最後甚至製造出一個茶口味義大利冰淇淋的市場。

 

我來更深入一點論述這個茶風味的義大利冰淇淋,在茶葉的領域裡她們是專業,家裡幾十年的經營累積了很多的資源與專業知識,我想不太可能有人會質疑他們在茶葉上的能力。有上千種的茶葉,甚至客人上門說要買普洱茶,她們會問客戶要哪一種?客人也很奇怪地說:「普洱不就是普洱茶嗎?就是普洱茶那種呀~」,但事實上她們家的普洱茶種類就三、四十種以上了,若在從這裡再細分生熟茶、屬性、包裝、產地、年份那又更多更多種類了。每個客人習慣喝的口感、口味都不同,甚至價格、適用的場所也不同,客戶還是會選擇自己最適合的來購買。話說到這裡,她們有如此的背景,要做冰淇淋自然要做出屬於她們家味道的冰淇淋呀?!這樣才有特色,不然何必要花那麼多錢去投資設備?要賣冰淇淋還不簡單,買個便宜的冰淇淋櫃,再放個幾桶哈根達斯,我想生意也是很好的。

 

再來能做出自家茶葉的冰淇淋,這不僅是行銷自己家裡的茶葉,那這個茶風味的義大利冰淇淋,萬一開創出流行出來,也許生出來的兒子比老爸還壯也說不定,說不定哪天?有個投資者希望能引進到上海去賣呀?!我相信只要誠實用心的做冰淇淋,一定會有一天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認同。

 

今天她們帶來家裡的茶葉來找我做冰淇淋,說實在這是個考試,面對新的食材就是一種挑戰,還是試試看才知道怎麼做?我對茶葉真的不在行,有這次學習的經驗真好。基本上製作一個牛奶底的冰淇淋基底是不困難的,冰淇淋結構紮實口感好,這點沒問題。但普洱茶很去油膩的,還是要打打看才知道最終的結果,所幸口感結構各方面沒什麼問題,但難的則是味道了。

 

這款普洱茶的風味拿來做冰淇淋,一開始我覺得我做差了,風味並非我想像的那種,我認為我沒有把普洱茶的味道給做出來,它應該是個失敗的作品。剛打出來,沒什麼普洱茶的味道,想應該就是這樣子了,但隨著冰淇淋越凍越硬後,溫度再下降一些,風味就明顯地出來了。沒想到溫度變化後,風味的差距會這麼大,這樣的食材我還是第一次遇過。味覺是主觀的,怎樣才是好?!怎樣才是對?!這會因人而異,沒有對錯,而是適不適合。台灣人喝不習慣普洱茶的,總覺得像是在喝中藥呢~~而且還有個怪味道,像是有個霉味。這次是因為品種不一樣,在煮的過程中就發現這個普洱,顏色怎麼不會很深,味道不會很重,所以我一直有個刻板的印象,不就是長的黑黑那個樣子嗎?

 

我來形容這個普洱茶的氣質,它不像是個大美女林志玲,一眼亮麗就讓人吸引住,反到像是個中等美女,越看越好看,越看越耐看。也就是這個冰淇淋越吃越有味道,越吃越有特色,初開始的味道有些普洱味,又伴隨著奶香味,但到了後韻時,整個香氣從喉嚨一直往上攀升上去,甚至到了頭頂味道久久不會散去。我覺得這個才是台灣人會接受的普洱茶冰淇淋耶,太強烈的普洱茶味,我想應該很多人吃了會怕怕地,或是不習慣那個味道。這個味道很溫馴,或許台灣人的口味比較能接受。

 

IMAG0540.jpg

IMAG0539.jpg

事後我請教王小姐,問了一些屬於普洱茶的知識,還真的很有內涵,可惜我還是非專業,若有不對之處,還請予以指正,見諒包涵。這款普洱茶是大葉散茶,我們從包裝裡的照片就可以看到,它並非以茶磚的方式呈現。是從位於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大葉種古樹摘取製作而成的普洱茶,分類屬於熟茶。(剛剛說到泡起來黑黑的,像中藥味的是屬於生茶那種)。沖泡後顏色是偏酒紅色,但做成冰淇淋後顏色是粉紅色的,因為牛奶的關係。喝起來具有甜味與棗香味,後韻屬性強,而香味可以持續很久,即使是喝了水之後,從喉嚨上來的普洱茶味,甚至還會存在,這種的滿特別的。特別的東西拿來做冰淇淋,果然很特別。

 

現在一個觀念湧上心頭了,她們家裡的茶葉可以這麼有趣、特別,又種類繁多。這正好和我之前提到的,要做出一個具有特色茶風味的義大利冰淇淋,這是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去做的。那我們全部來做具有所有種類茶風味的義大利冰淇淋,例如:普洱就可以做四、五種不同屬性,不同風味的Gelato,最好是反差很大的那種,來突顯普洱茶有這麼不同的風味。其餘地也來做創意的口味,甚至可以普洱和巧克力混搭的冰淇淋。而茶行裡又一堆花茶系列的茶葉,這不就剛好拿來和水果的雪酪(Sorbet)一起做了嗎?!做出幾款具水果風味的花茶義大利冰淇淋呀~~~我們義大利冰淇淋不就要這樣做才有意思,全部都和茶有關係的冰淇淋。

 

感謝她們今天來找我,不然我也不知道有這麼有趣的食材,今天的談話內容她們也很大方地同意我分享出來,謝謝她們給我們一個分享的機會,讓想要從事義大利冰淇淋的朋友們,多了另一種不同風格思考空間,真的要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手邊的資源,希望大家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