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13_10151223885322674_420274228_n.jpg

今天很開心又有來自遠方的朋友,來和我討論義大利冰淇淋的事,一樣是來自香港的朋友。感謝這兩對夫妻的到來,讓我也稍稍懂了一點在香港的風土民情,這豐富香港開設義大利冰淇淋的市場資訊。謝謝她們對我的肯定,在她們讀了一些網誌後,心裡產生了一些想法,希望可以把這些想法變成實際的理想,所以她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前來找我,真的是很有心。

IMG_9366.JPG

Elsa小姐一樣是經歷了創業的過程,其中的甘苦是不為外人所道,很開心我們彼此可以分享我們各自的創業過程。交流的內容中,她最欣賞的是台灣的服務態度。她說:在香港的鼎泰豐雖有台灣幹部去訓練服務禮貌,基本上雖是可以的,但她還是要來台灣總店感受發自內心的服務態度,她說雖然都是鼎泰豐,但在台灣的總店吃就是不一樣,她感受到真正的服務品質。

IMG_9398.JPG

尤其是在台灣搭計乘計車,司機大哥很客氣很禮貌,會問候她們,甚至會介紹台灣的風土或是好玩的地方,這與香港的計乘車司機比起來差太多了,她說是台灣的計乘車司機對自己的工作很有榮譽感。反而在香港能不和司機吵架就很不錯了,哪裡來的服務態度,原因出在司機先生自己認為自己的工作是粗人做的,一個沒對自己的工作有榮譽感,怎麼會有好的服務的品質呢?在鼎王用餐時,她也感受到良好的服務態度,她們很驚訝,每次來服務的服務生,都是九十度的鞠躬,而笑容是自然親切的,絕非皮笑肉不笑的。

我也分享了一個觀念與經驗,有些企業會要求員工要有服務的熱忱,而員工自已又有使命感,這是很難得的,像有一次我在一家咖啡店用餐時(其實是有和我買冰淇淋機的店家),我就明顯感受到這家店的氣氛不同了,這些服務生感覺很有氣質,儀態與笑容都讓人覺得很舒服,我有問和我接洽的同仁,我說:你們這家店不太一樣哦,你們的服務讓覺得很自在,我想問你們是怎麼做到的?他也很謙虛地說:我們真的是花了一翻工夫,而真的有好觀念的同仁,真不好找,能在一起工作真的是緣份。

這家店,當你一進來時,就有服務生用很自然的笑容來親切問候,而你會感受到最大的不同處是,你進來了這家店,你不會感到寂寞,因為他們的眼神是一直觀注在你的身上,當你需要服務時,只要看他們一眼,目光一交,他們就會走上前來,詢問你要什麼服務?根本不用招手,也不用出聲用叫的。當用完義大利麵後,叉子一放下,他們就準備來收盤子,而我這時又拿起了他們現烤的麵包,撕起一小塊,用刮的把剩下的白醬沾起來,他們一看到又自然地後退,等我把盤中的白醬用完後才再來收盤子。這是我對他們的餐點致上最高的敬意,我認為有一流服務的餐廳,自然也要有一流的客人,這樣的良性互動不是很好嗎?而這是我在聽完Elsa說,當她下車之前,她也向了司機先生問候,祝他有美好的一天,我突然想到這個例子,而和她分享的。是的,沒錯,我信相大家都是善良的人,只要有一方先釋出善意,另一方很自然地就會跟著做。

她是一位很感性的女生,連看災難的新聞都會哭,尤其是我們聊到一個企業應有的服務和做事的態度,她真的好想讓在香港的同仁,也能像著台灣的服務生,有著對自己的工作有一種使命感及驕傲感,認為自己的工作很專業,也值得去維護應有的尊嚴,聊著聊著不免感動了起來流下眼淚,而她的先生也輕輕拍了她的肩膀,這是一個溫柔的加油。而我和她說,現在不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嗎?人家不做,我們來做,我們可以成為第一個,這是我們的機會,而這也是好事,既然是好事,那是值得讓我們努力下去的。

她覺得香港是個很功利的地方,每個在商業上的人,總是想著如何從別的人身上獲取好處,只有少數的人才會想要有雙贏想法。我們很感謝她這麼喜歡台灣的人和地方,當然人家說我們好,我們就要更好,也要好好一直保下去。我說若妳這麼喜歡台灣的服務精神,那就從妳開始做起吧,把我們今天的談話內容,內化為自己的想法和作為,我們一點一滴地做,相信這一點會先從妳的同事起,慢慢開始發酵,他們總有一天會跟隨妳的腳步走的。

IMG_9401.JPG

同樣地,最近來的一些朋友們,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許多不同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很值得和大家分享~~~有四十多歲才準備要創業的,也有二十出頭就開始創業了,年紀差了二十歲,雖條件很不相同,但他們的心裡,都很開心的。我和他們分享一個感覺,我每天早上都是睡到自然醒的,當然不是睡到下午才起床,而是我很早就睡了,很自然地隔天一早約七點就醒來了,而我醒來不是靠鬧鐘叫我起床的,而是我的生活習慣如此。但我每天起來的心情都是很棒的,想想,今天又要和誰見面來聊義大利冰淇淋,來做什麼口味的冰淇淋,因為我有喜歡的事要忙,我忙的都是我開心的事。若你的生活是非得要靠鬧鐘才能叫你起床,還要賴床一下,然後很不甘願地去上班,而上班也是以沒工作就沒薪水的態度來做事的話,甚至抱怨自己的工作內容,抱怨自己的老闆和客戶,其實最該被抱怨是你自己,你要先認同自已的工作,甚至到熱愛自己的工作,不然你是不會快樂起來的。我說,別去想你的創業是否一定能成功,也別想你一創業就可以一個月賺幾十萬,你要享受這個創業的過程,你每天都是有想法起床的,一想到要來工作自己喜歡的事,對自己工作的認同感,致於會不會成功就交給客戶來對你評價吧~~~~~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