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在1970’s 年代裡,有很多事是我們五、六級年生所無法忘懷的,當時流行的民歌或是西洋音樂,或是兒時玩伴在下課後玩著自製的橡皮筋竹槍,打彈珠等,然後再跑到柑仔店裡,拿出身上的零錢去抽著一元兩枚,各式各樣零食的抽籤。這時身上要是有個五元、十元就不得了了,有好多零食可以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蜜糖蕃薯,運氣好抽到大的,就可以拿一個玻璃紙包著的大蕃薯籤,運氣不好只能拿牙籤刺個小的(當然要挑長得稍為粗一點、大一點的)。當時的我們好單純,一點點的好處就可以讓我們就快樂的不得了。

尤其是到了夏天,路上會傳來用手按壓叭部聲,好像我的耳朵在老遠就可以聽到這個聲音,不知道是對這個特別的聲音比較敏感,還是當時的社會其實是沒有那麼多人,也沒有那麼多的車輛,所以聲音是特別清楚。我還記得這個叭部所有的細節,通常都是一位老背背在賣(好像老榮民比較多,買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外省鄉音呢),用著三輪車載著兩個鐵製的冰桶,每一桶有兩種口味,只要有人一叫他,他就會立即停下來。我還記得蛋角有大的和小的兩種,小的底部手握處細細尖尖的,小的一球三塊錢,是用容量比較小的冰淇淋杓挖的。每次伯伯在挖時,我都會很好奇想看著他伸著這麼長的手進去,裡面倒底是長得什麼樣子。通常口味只有幾種不外乎是花生、芋頭、水果和芝麻等等......在那種物質生活比較簡單的年代,這些口味已經是相當相當迷人了。

然而時至今日,我們的物質生活變好,不僅各式各樣的食材豐富,數量也多了,連同食品工業研究的發明越多,各種食品添加劑多到數不清,我們的味覺已經被刺激到,沒有很特別的味道,或是很重的味道,我們都會覺得不好吃。其實我們的味覺最就被這些人工化學香料給搞亂了,往往吃什麼東西都要特別地香,特別地濃厚。但我們別忘了--其實有些幸福的味道是來自最簡單的食材,只有這簡單食材與幸福的味道才能讓我們莫忘初衷,喚起古早以前我們塵封已久的兒時記憶。所以這次的古早味冰淇淋,我只是簡單地把炒熟的芝麻磨成粉末,加入鮮奶做的牛奶底冰淇淋裡,挖上一口放在嘴裡,會有短暫十秒鐘裡,腦海裡呈現都是兒時的情景,好懷念哦~~~~~~~。 

001.jpg

 


IMG_9605.JPG IMG_9636.JPG IMG_9660.JPG  IMG_9684.JPG

這次就不寫配方和作法了,請參考其他牛奶底的作法,都是一樣的,只是把芝麻粉加入牛奶底冰淇淋一同製作出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早味冰淇淋 芝麻冰淇淋
    全站熱搜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