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豆.jpg

有一種豆子叫做"花生豆"嗎?!我想應該是沒有這種豆子吧!(花生就花生、土豆就土豆,哪來的花生豆?)。其實所謂的"花生豆"是花生加上花豆所混合在一起的口味,嚴格來說這也不算是什麼創新,會這樣做完全是因為夜市裡所曾販賣過的口味,想拿出來做成冰淇淋,看看味道好不好罷了。

我很喜歡逛夜市,從小就很喜歡。台灣的夜市有三大特色,好吃、好玩、好便宜。一條街裡,兩側滿滿店家,各式小吃,從隨手拿著走的零食到平價的牛排或鐵板燒都有。各式衣著,從頭頂戴的帽子、髮飾、衣服到腳上的夾腳拖也都有。好玩的更有射飛標、空氣槍到撈金魚、釣酒瓶,也都很有趣。一條街裡包羅萬象,從頭到尾,養活了無數的庶民經濟,也填滿了南來北往旅客的心靈,這就是台灣夜市的特色。

通化夜市是台北市著名夜市之一,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最著名的應該是民國六十五年就營業的通化街米粉湯,一堆人大排長龍,只見一個晚上桌子翻了無數次,我看國稅局來輔導他開發票,應該不輸給最近開始開發票的那家豆漿店吧。其中有一家夏天專賣泡泡冰,這家泡泡冰最大的特色,是用常見簡單的食材來做最一般口味的冰,但都好吃。主要口味有四種花生、草莓、花豆和百香果,但我都是點花生加花豆的口味。只見老闆先將大冰磈利用挫冰機刨出細冰屑後,放在有握把水瓢裡,再挖入好幾湯匙的花生醬和花豆,配上糖漿,拿著由電鑽改良後的攪拌器,一直攪一直攪,只到細冰變成了綿密的狀態為止。

001.jpg  

今天我們就來做做這種夜市口味的冰淇淋,花生加花豆。

主要原料:

花豆、花生醬、葡萄糖、白細砂糖、冰淇淋粉及飲用水。

作法:

一、首先將煮好的花豆,放入料理鍋中,用湯匙壓扁壓碎,直到花豆原本的型態都不復見。

二、再將各種材料都混入後,仔細以攪拌器打均勻,再投入製冰桶打出冰淇淋即可。

作法就是短短兩行,就是這麼簡單,也就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做出美味的冰淇淋了。

IMG_02.JPG IMG_03.JPG IMG_04.JPG IMG_05.JPG

IMG_06.JPG

試吃:

以義式冰淇淋機所做出來的冰淇淋,非常地綿密細膩,絕不是用電鑽打出來的冰沙口感,差太多了。而花生香氣接著花豆甜蜜,簡單的口味,就是如此迷人,這種滋味就是有一堆死忠的支持者。就像是小美冰淇淋的香草冰淇淋一樣,就是有人永遠只愛這一味。

說真的,這樣搭很特別,竟使整體冰淇淋品質大大提升,不用牛奶與脂肪,卻可創造出滑順口感,滿讓人驚訝的。而豆類的味道真不錯,有專屬的味道層次,也就是說豆沙這類的食材,是可以提冰淇淋加分,那下次來試"綠豆沙牛奶冰淇淋"、"紅豆沙牛奶冰淇淋",則必定有一翻風味。


為什麼有些原料要加熱?有些卻不用加熱?

我來補充一些觀念好了,最近有人在問冰淇淋原料加不加熱的問題?為什麼有些要加熱,有些不用加熱?又哪些可以加熱?初看到問題,我還楞了一下,怎麼回答呀?同一種原料,它可加熱也可不加熱呀,例如:花生醬,我在做花生核桃牛奶底冰淇淋時,就要加熱。而這次做花生加花豆就不加熱,那加熱的標準是在哪裡呢?

通常我不會去從原料開始去想,這個原料要不要加熱?而是開始時會先去想我今天要做什麼口味的冰淇淋。

當我決定好今天要做冰淇淋的口味之後,才是開始想這個口味是要做什麼類型的冰淇淋,若我要做Gelato(牛奶底),我就會準備鮮奶和需加熱的milk base的冰淇淋粉,然後把可加熱的原料全部煮一煮後,再去打成冰淇淋。若我要做的是Sorbet(雪酪),大都是原料加上飲用水後,攪拌均勻不用加熱,直接去製成冰淇淋。而Serbet(水果牛奶底),則是用鮮奶加上新鮮水果,不用加熱攪拌均勻後,直接去作成冰淇淋。

所以結論,先決定冰淇淋的種類,再就是什麼類別的冰淇淋,去配合該種類用相關的材料與作法,再把冰淇淋給製作出來。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