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謝很多的讀者來閱讀我寫的網誌文章,也謝謝您們寫信或打電話來鼓勵我,我會因為你們的加油而一直持續保留對義大利冰淇淋的熱情,謝謝,謝謝你們。

 

其中有兩位朋友的內容我想拿出來分享一下,一個是小資女孩Jessie,她的來信提到很早以前就想要創業,只是一直找不到方向,而最近接觸到了我的部落格,才發現有了新的方向和動力,這一點著實令我感動。其實像Jessie這個的小資女來找過我的很多很多,我感動的是,妳們滿懷著夢想,想要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人生不就應該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循序漸進地一步步去做到。所以,陳喬尹小姐和妳有同樣想法的人很多,妳也是很想要自己創業,還記得上次來我這裡我們談了二、三個小時,請務必記住我對妳說的內容,追尋自己的夢想很美,但創業是很辛苦的,妳一定要做好準備,不要急躁,基本的問題解決後,接下來就是我們共同努力的事了。

 

另一位是Sophy小姐,您和先生在義大利吃到這麼好的冰淇淋,希望回到台灣之後,也能把這麼棒的冰淇淋帶回來台灣讓所有的人分享,這一點讓我很高興,又有一位願意加入義大利冰淇淋的行列了。但您電話中提到,您是一位全素食用者,您希望您做的冰淇淋可以讓全素的朋友們也能享用。

 

嚴格來說,我們義大利冰淇淋來說,對食用蛋奶素的朋友是沒有問題的,雞蛋、鮮奶這個都可以,就連是動物性鮮奶油來說,也是從鮮奶脂肪中提取出來的。但是對於食用全素的朋友來說,這就非常的不適合了,所以全素的朋友,妳們能食用的冰淇淋可能只有雪酪(Sorbet)類的冰淇淋,當然也可以利用豆漿和椰奶的成份,來做出類似牛奶底(Gelato)的冰淇淋。相對之下,開店時讓一般的消費者去挑選冰淇淋的口味,會比較有限。在經營上就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困難,剛好回應之前的內容,所有的夢想、理想是是需要有足夠的收入去維持的。

 

雖然口味的挑選少是個減分的考量,但還是有兩個正向的考量。一、以全素為訴求的冰淇淋店,一定會得到所有全素食用者的支持,因為吃素的朋友也想吃到一球屬於全素者的冰淇淋。因為少所以珍貴,會在全素食用者內部裡廣為流傳,消息不逕而走。二、吃素也是一種時尚,這樣的冰淇淋店讓人更安心,只要我們用良心做冰淇淋,用更好的食材和更多的心思去經營,一定會得到認同的,尤其是在這段期間裡,飲食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下。辣椒雖多沒用,夠辣的小小一支就足了,我們全力把水果冰淇淋的品質做好,經典招牌口味幾種打出名號來,就連檸檬口味的雪酪,我們都可以做得很道地,真的不怕沒有人來買。

 

所以研發出全素食用者也能吃的冰淇淋,會是我將來的任務,不僅是Sophy小姐希望我能這樣做,連同一些全素朋友曾經也這樣希望我去研發,他們說若能做出一系列全素口味的冰淇淋,不論是Sorbet or Gelato,我一定會發了,他們會發動他們全部全素的朋友來捧場。

 

製作出全素冰淇淋,在口味上以我的經驗而言,應該是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利用新鮮的食材和用心的做法,要調出好味道,我覺得還ok。但是就冰淇淋的口感來說,鮮奶、牛奶底的基粉不使用,基本上冰淇淋的成型就要特別注意一下。所以要改使用穩定劑,而穩定劑的內容也要注意是否由動物性的成分中取出的呢?而穩定劑使用的安全注意,這一點我的線上教學文章中,我已經說明過了,在此就不重複說,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爬文一下。

 

IMAG0291   

這裡有兩支不同屬性的穩定劑,一個是for牛奶底使用,一個是for雪酪使用。

 

IMAG0288  

牛奶底使用的穩定劑,其中含有:

E401 

Sodium alginate海藻酸鈉 

E407

Carrageenan卡拉膠

E410 

Locust bean gum; carob gum刺槐豆膠,角豆膠 

E471 

Mono- and diglycerides of fatty acids單脂肪酸和甘油

E401E407E410這些都是由海澡中提取出來的成份,E471主要成份有動物性油脂與植物性油脂兩種,這一點要等原廠回覆,再來更新給大家。

 

 

IMAG0290  

雪酪使用的穩定劑,其中含有:

E401 

Sodium alginate海藻酸鈉 

E407

Carrageenan卡拉膠

E401E407這些都是由海澡中提取出來的成份

 

上述所謂E英文字母開頭的是歐盟批准,用於食品中的添加劑。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