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冰淇淋機05 

這一陣子來了一些可愛的年輕人,滿懷的創業的理想,希望能投入義大利冰淇淋的工作。不過,我很壞都潑他們的冷水,可能有一部分的年輕人因此被我給澆息了熱情。說真的,能把設備賣給你們,我的業績很好,我很開心,但在沒想清楚的衝動下,等到經營後遇到的壓力,無法去排除的話,那吃虧的一定是你們自己。台灣的義大利冰淇淋正在起步,所踏出去的每一步,我都希望是穩健的,而不是一窩蜂地貪圖眼前的近利,這個事業才能長期經營下去,能不能像義大利有百年歷史的冰淇淋店,正是我所期待的。

 

來我這裡上課的人,說真的越來越少去談及冰淇淋製作及教學了,那些可以自己在網誌上就可以找到答案的,不懂再問我。而是我會花很長的時間去分析這個市場,去暢談經營冰淇淋的理念與快樂,我喜歡分享經驗,也希望這些實例能夠幫助這些年輕人去做出正確的判斷。

 

我非常能體會到要創業的人,心理的矛盾與期待,很怕自己會失敗,也很希望自己能成功。所以我能肯定地說,那些勇於創業的人,是有勇氣的,事實上你們比別人還成功的一步,至少你們的勇氣值得嘉許。擔失敗而不肯前進,是一定不會成功的,怕輸就別想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目標。但我一定要你們想得很清楚,可以承擔壓力,與肯彎下腰來做事。我們的機會不就來自~~別人不想做的,我們做;別人不肯彎腰的,我們伏在地上謙卑工作。

義大利冰淇淋機01

義大利冰淇淋機02 義大利冰淇淋機03 義大利冰淇淋機04

今天我分享一個實例,吳先生是家知名廠商的工程師,很早以前就在經營副業了,當然他的副業也是冰淇淋。事實上,他們在通路上做得還不錯,也滿多店家訂購他們的冰淇淋,只是他們對於自己冰淇淋的品質,還希望能夠再更上一層樓。因此,他們就打電話和我問了很多冰淇淋製作上的問題與技術,也進一步來我這裡去聊冰淇淋的作法。

 

我所分享的義大利冰淇淋教學,若長期讀下來,融會貫通,應該要會自己寫出配方了,能寫配方才能有屬於自己的冰淇淋。當吳先生拿出他們修正十次的配方給我看,我大致猜了一下,這個配方打出來的冰淇淋應該冰晶還是很嚴重吧,結果也如他們所承認的還是會有冰晶的產生。也曾有人十多年前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裡販售義大利冰淇淋的老闆,來找我問及新式的機器和冰淇淋的作法,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問當時他的冰淇淋是怎麼學來的,答案是老闆的大嫂曾在日本學過冰淇淋,然後把配方轉給他,在我瞭解他的配方之後,我料想他們在製作草莓冰淇淋時,應該沒什麼問題,但在製作巧克力的口味時,冰晶的產生是嚴重,吃起來應該像是冰沙的口感。他們都很訝異,為什麼我可以從配方看出冰淇淋的結果呢?其實這也沒什麼好特別奇怪的,基本上我網誌內提到的平衡配方計算,與要先瞭解各項食材的特性後,不難發現這個配方出來的冰淇淋的結果會朝什麼方向來走。至少,我們的方向是對了,基礎是可行的,剩下的就是有一台機器去打出冰淇淋,去看看結果是不是我們所要的結果,而出來的結果差異不會太多,再經過幾次的修正微調,那就是我們屬於自己配方的義大利冰淇淋了。

 

以上的經驗還只是在製作義大利冰淇淋上的事情,我的認知裡,這都好解決,會不會做冰淇淋,做出來不是自己要的結果,這些都可以來問我,和我說你們的一些比例,我來幫你們修正配方,修個幾次,接下來你們就會做了,就會寫自己的秘密配方,這點我都幫得上忙。但在經營上,許多許多的觀念和努力,還真的要靠你們自己。

 

要能成就一家冰淇淋店基本上,要有五個要素-設備、技術和經驗,與資金、勇氣。前面的三項我準備好了,但後面的兩項要自己準備,勇氣就是眼光,就是格局。開店的設備,我可以用最低的門檻幫助你們去去與昂貴設備在品質上,拉到平衡。但實際經營和勇氣,就要靠自己了,沒有一個事業是可以輕鬆獲利的,躺在家裡就有錢收,除非有一個富爸爸,不過還是靠自己的雙手更實在。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裡,鼓勵大家做業務,或許有人對推銷員的觀念是覺得不好的,但要能成就自己的能力,還是做業務學的比較快吧。決心與勇氣才是創業者最需要的人格特質,別怕失敗,記取失敗才有下之成功的依據,沒有人是事事順心的。

 

風險評估是一門重要的課程,審慎評估自己的風險,降低自己的壓力,是有助於經營的。想想就連商場上的高手,也要時常進修這門課程,沒有一個人可以在高壓的環境下,持續很久而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我常說:有壓力就不要來做冰淇淋了,那做出來的冰淇淋難吃死了,連好吃的冰淇淋都都做不出來,怎麼賣得出去呢?今天輔導的工作室,在股東的成員裡,共有九個股東。哇!一般人的印象裡,這九個股東一定有九種想法,那不吵翻才怪,意見那麼多,怎麼經營得下去呀?!事實上也沒錯,九個股東可能會有十種想法,但只要信念一樣的話,那還是可以合作。幾種想法不是重點,重點是大家有把做義大利冰淇淋能力和技術提升的信心不變,那是什麼都可以合作。但若要有自己的想法去經營一家店的話,那就自己去外面開一家屬於自己想法的義大利冰淇淋店,想怎麼開,就怎麼開。誰說是股東就要一輩子是股東,我們一群人拿出一小部分的錢,降低每個人的風險,先踏入義大利冰淇淋的領域,以最低風險的成本,去熟悉一個行業,這是最好不過的事。等到每個人都有信心可以創業的話,九個股東開九家義大利冰淇淋店,在共同支持一個品牌下,而有不同特色的義大利冰淇淋店,那是多麼有力量的合作呀!九家同一品牌的連鎖店,而九個股東共同持有這個品牌價值,這是好事呀,團結力量大,誰能說這個想法不棒!

 

以上的案例真的很有趣,也很有實際的可行性,拿來與大家分享,要善用智慧去分擔自己的壓力,多花點時間在思考上,這是好事。有創業的夢很美,但我們築夢踏實,這樣的案例,不是很真實嗎?!

 

恭禧他們這週六(2013/3/23)就正式開業了,地址是新北市新莊區瓊泰路151號,店裡的電話是02-22043684我有問過他們的售價大約是多少?因為是開在國小的正對面,價格實在是太親民了,至於是多少錢?你們去店裡吃就知道了。(簡直是市場價格的破壞者,太太太便宜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