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094

天氣越來越炎越熱,冰品的市場也就越好,尤其是每上升一度,冰品的業績至少成長10%。當然來詢問義大利冰淇淋的製作方式的人也跟著多了起來,這比起三年前開始在撰寫義大利冰淇淋的相關文章時,真的多了好多好多朋友來加入這個產業。我心中還是有一個理想,希望這個產業可以推廣起來,每個人都可以做出好的冰淇淋,更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創造出屬於自己風味的冰淇淋。

 

說到這裡,想和大家閒聊一下,經營一個成功的義大利冰淇淋店,其實是要很多因素,例如:

一、精準的時間點切入:一般來說冰淇淋的販售是有季節性的,夏季比冬季好,所以最好的開店時機,我個人認為是在5/1,這時台灣的氣候是要漸漸開始熱了,太早開大家還沒有意識要去吃冰;太晚開,錯過了可以多銷售的時機點,而少了這一個月的磨合期與宣傳期,等真的大月來時,還真的會錯失掉一些些商機。

 

二、好的店面位置:很多學生問我有關店面的事情,說真的我不是風水師,我還真的無法說哪個店面一定會賺錢呢,但我只知道很多人要開店,也都是卡在這一點。我良心的建議,若真的沒有好店面,自己心中滿意的店面,千萬不要貿然就去開店,這會承擔比較大的風險。要找到一個好的店面,這點運氣的成份比較大,更甚至,很多人也是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尋求到或才和房東溝通成功。

 

大球義大利冰淇淋01

三、具有特色的裝潢:很多商品都需要包裝,有美麗的外表是比較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冰淇淋的製作是如此,店面的裝潢也是如此呀!有好的商品,就應該有好的包裝,內外兼具才是完美的組合。千萬裝潢固然可以吸引到顧客前來上門,但基本功的冰淇淋一定要做得好,才能贏得客戶忠誠,回流消費。

 

四、以一個合理的成本取得相關的設備與原物料:我曾說過有壓力的話,來做冰淇淋,這冰淇淋不會好吃哦。因為壓力會使得自己的味覺不準,尤其是當經營成本過高時,難免會有要把投入的設備,有立即回本的壓力。最近來談冰淇淋經營的朋友們,我一直在提一個觀念,平時我們吃人頭路,都要把事情給做好了,更何況我們要自己經營一家店,請把自己的精神狀況和身體狀況,調整到最佳狀態,可以讓自己隨時接受挑戰和突發問題。畢竟長期處在一個高壓與疲勞的狀況下,不管你做什麼事業,都危險,都不會順心的。千萬別讓壓力和疲勞去影響到你自己的事業。

 

五、請做出屬於自己風味的冰淇淋:當然營運一家冰淇淋店有太多太多因素了,甚至你的服務態度都是重點,但這裡我也頂多找幾個重點略作說明,來提醒或分享一下經驗給大家,而把這點做自己風格的冰淇淋留到最後講,是希望大家更注意這點很重要。

 

也曾不止一人來問過我,由我教出來的冰淇淋,是不是大家都一樣呢?!會不會只是我的複製品,就像是安傑洛1號、安傑洛2號、安傑洛3號、……一直到沒完沒了的型號。我簡單回答呢,就是每個人的舌頭對味道的感受都不一樣,甚至對甜度忍受度也不一樣,怎麼可能會調出來的都是同一個味道呢?!

 

但我今天來詳細說一下好了,這個社會上,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行事風格與人格特質,才會造就今天這個社會很多事物,很多作法不同,更創造出多采多姿的文化,我們做冰淇淋的也是一樣。我是個單純的設備供應商,我提供一個價格合理的義大利冰淇淋機,給大家來做義大利冰淇淋,我沒有販售原料,我不會照原料商原廠的配方給大家去做冰淇淋。就因為我沒有販售原料,我才要教大家一些冰淇淋的原理與分享一些冰淇淋製作的經驗,而我都一個字一個字地敲出來,放在網誌上供大家參考。

 

製作義大利冰淇淋靠自己的味覺,靠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靠自己對食材經驗的判斷,靠自己多吃多走去觀摩別人的冰淇淋。即使是哪天我開始在賣冰淇淋的原料後,在製作冰淇淋上,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呀。原廠的配方,也是僅供自己參考罷了。

 

上述還是內在的想法呢,那外在因素呢?我們做水果冰淇淋(Sorbet),每次來的水果甜度都不一樣呀,不僅甜度不一樣,品種不一樣,產地不一樣,熟度也不一樣,連同每年氣候雨水也都不一樣呀,造成水果的風味也都不一樣呀。再加上創意的搭配,兩種或三種水果的混合,又或是進口的水果,又或是冷凍水果,又或是水果果醬,天呀?!!這個有多少種的排列組合呢,再丟一個甜度的調整進去呢?再更進階一點,我們再做口感與結構上的調整。我自己每天做同一種水果,我都做不出來一模一樣的冰淇淋了,更何況還不同人做呢。所以我教的是如何做出冰淇淋,僅可能地把水果的風味留在冰淇淋裡,也沒用冰淇淋原廠的原料,就算用也要混搭,來營造出不同的風味,怎麼可能大家的味道都一樣呢????

 

曹操有好幾個兒子,大家都以為曹植才高八斗,以七步成詩為名,但大家都沒注意到其實曹丕的文學造詣也是相當的好,這點我們可以從曹丕所著的典論論文中可看得出來,其中一段:文以氣為主,氣之清濁有體,不可力強而致。譬諸音樂,曲度雖均,節奏同檢,至於引氣不齊,巧拙有素,雖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簡單翻釋之,寫文章的本事,即使是老爸或哥哥的文章再好,這也是自己個人的能力,對於自己的兒子或是弟弟也沒有任何的關係。若大家有興趣去看全文的話,不難可以發現曹丕的腦袋清楚的很,事理分析的能力很強,最後能當上魏文帝,終結漢朝也是有脈絡可循的。

 

tea

話說回來,若是來做牛奶底冰淇淋(Gelato),我們每個拿到的材料也不同呀?!更何況還是複合式配方呢,內容那麼多,怎麼會一樣,光是巧克力、起士或是咖啡,食材的本身就是個很高深的學問了,拿到不同材料做出來的冰淇淋風味就會差很多很多。再舉一例,我最近認識一位抹茶先生,人家從日本帶回來了數十種抺茶粉,我們就拿了十種不同的抹茶粉來做冰淇淋。我打趣地和抹茶先生說,說真的,這十款抹茶,看起來都綠綠的,十款抹茶冰淇淋擺在一起,真的有人會認為,或是吃得出來他們之間的不同嗎?真的有人的味覺是那麼地敏感嗎?

 

但事實上,這十款抹茶就是不同,每支抺茶都有它自己的氣質,所帶領出來的風味就是不一樣,不用懷疑,我只能說太神奇了,好的抹茶粉,真的差太多了。若問我能做得出來和他一樣的抹茶冰淇淋嗎?對不起,我辦不到,我再厲害我也做不出來,我就拿不到那麼好的抹茶,我怎麼做得出來呢?同樣地說個重點,不管你們信不信,還是那句話,過了三個月,大家的功力都差不多了,甚至你們還有可能比我更厲害,因為你們天天做,天天做就有足夠的經驗去判斷,去做微調;微調的功力好,自然冰淇淋就會做得出我好,而我還不是天天做呢。再加上有些食材我也拿不到,拿不到這麼好的食材,我也做不出來。若你們還肯投資在食材的成本上,你們所做的冰淇淋,品質一定是最好的。

 

結論之,冰淇淋的風味,不太可能都一樣,至少以我目前的教法。冰淇淋機器它只是個工具,只要有錢再貴都買得到大品牌的機器,但它只是幫你完成製作冰淇淋。我們看得還是技術、配方、食材,甚至是工法(工序),我拿不到好的食材,也是做輸人家。就算是日本電視冠軍第一名的日本料理師父,給他一條爛魚,我就不相信他能做出多美味的料理出來。我們一起加油吧!!讓我們用心在食材的挑選上,用心在冰淇淋製作與口味的研發上,更何況冰淇淋做得好吃是應該的,那是基本的,還有更多經營上的課題,等著我們去解決。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