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JPG

 

這兩天最大的新聞標題除了政治大選新聞的「毅中各表」外,就是力暐貿易變造巧克力的製造日期了。自從塑化劑風波之後,已經打掛一堆飲料大廠,這次變造日期又打到了一堆知名餐飲店,每個被點名到的店家無不立即跳出來澄清,已經停止使用該家所販售的原物料。

 

在我的部落格裡有提到一家協力廠商,就是力暐貿易,也就是這次風波的主角,也很巧地我也有向他們進過原料來製作冰淇淋,當然谷歌大神一定會讓新聞記者搜尋到我,所以就來我這裡採訪一下,是否有用到過期原料來製作冰淇淋了。

 

當然經過我的解釋一翻,記者小姐都瞭解了我做的冰淇淋是沒問題的,只可惜我的採訪因為別的新聞更具「可看性」,而很多重要的觀念和細節都被光了,所以我在這裡補充一下囉!

 

觀念一、原料的價格要「合理」:所謂的合理並非指便宜就叫合理,太便宜的東西說真的我也不敢買,搞不好有詐。例如:明明價值百元的商品賣你五十元,這一點就很令人起疑了。

 

觀念二、要先檢查日期有沒有被變造的可能性和痕跡:最好挑包裝是沒有變造的可能性。例如:使用期限或是製造日期是直接印刷在包裝上,像這包冰淇淋粉上保存期限就是直接印刷在包裝紙,原廠出口很多國家,所以每種語言下都印有一個保存期限,用去光水擦不掉,而且又印了很多個地方,所以要變造是不可能的。不然就是可以看表面,是否髒髒霧霧的,有些塑膠表面是會被去光水給溶解的。而標示一定要完整,除了日期外,還要有產出批號,每個批號都有內部的意義,可以透過批號向原廠詢問實際出廠日期,就算日期被改,也是查得出來。而且不僅中文標示要看,也要看看和原廠表示是不是一致。(大家可以參考下面幾張照片)

 

IMG_04.JPG IMG_05.JPG  

IMG_02.JPG IMG_03.JPG  

 

觀念三、基本上的外觀和味道要先檢查:若是剛剛過保存期限,或許在外觀上不容辨別,但差了好幾年的期限,外觀和味道多少會改變。說真的在這裡給大家一個想法,有懷疑的話,就不要用了,說真的材料沒多少錢,吃壞了身體才可惜。

 

觀念四、責任的歸屬:一個食品被製作出來,在每階段的過程中,都有不同的責任歸屬。原料商負原料製作出來品質的責任;代理商或經銷商負商品保存與有效期限的責任;店家就負責製作食品時的安全與衛生;而消費者則必需要在賞味期限裡食用完畢。所以我們製作冰淇淋的店家,至少要注意到三點,一、不要去買與價格不符的原料,二、盡力檢查日期有無被變造,三、外觀與氣味要先作檢視。說真的從塑化劑之後,我想大家都學到了教訓,還是要靠自己去把關檢查,以上檢查一點不漏樣樣都做到,在責任上,在道義上,才能安心合理。

 

最後記者問到我還會向他們進貨嗎?我說,我會的。因為力暐所代理這些品牌商的原物料,都是歐洲的大廠,很知名,所生產的食材品質都很好,這一點不會因為代理商的搞鬼,該品牌廠的食材就變不好了,這一點和原廠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兩回事。就像我買了一瓶林鳳營鮮奶,商店改了保存期限,請問這是店家的問題,還是味全公司的問題呢。所以,力暐是否有擅自變造保存期限或是製造日期,這一點不僅要力暐公司本身來說清楚,全案也進入了檢調與衛生局的查核,紙包不住火,真金也不怕火煉,就讓真相出來吧。

 

相關的新聞報導在這裡

進力暐原料 冰淇淋業者:保證沒問題

IT20111213O192O18380204.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05.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06.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07.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08.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09.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10.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11.JPG IT20111213O192O18380212.JPG  

arrow
arrow

    ANGELO GIO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